28 February, 2008

见到医生,病人总忍不住从原本的脚痛谈到眼皮跳然后头发都痛,反正大小都一股脑儿倒出来,仿佛医生什么都得替他医,说完疾病后很自然的顺便提起引发疾病的可能性,通常这要从日常生活习惯说开去,隔壁小孩怎样不小心踩到他的脚趾他又怎样教训那倒霉的小孩然后小孩的爸爸又出场了,没完没了。咱们和蔼的医生一定很想说:拜托,说重点就好,还有很多病人要看病呀。
医生怕这样的病人,病人更怕碰到前边那位就是。
为什么会这样?
病人身受其苦,而医生想当然最理解他们的病痛,更懂得医治,病人自然心生信赖,放心将最痛,最苦,最难受的病和心事都倾诉,除非那医生凶神恶煞样或语言不通,否则就得练就一身本事,除医学以外,懂得沟通的艺术。
病,是人躲不过。
医者,又多父母心。
见到医生多想说些别的什么,但是“还有其他病人呀”,只好收起,他们会懂。

26 February, 2008

美国真是好地方



你要去哪里?
去airport。
去airport作什么?
搭飞机。
搭飞机去什么地方?
美国。

美国有什么?你说呢?

有fishball, 有糖子,有playground。

20 February, 2008

哪里好?

没有人会选择最近厕所的位置用餐,不管那间厕所是全国最干净飘着香气。偏偏我们对待幼婴的方式就是让他在厕所用餐。
我到过几间购物商场的哺乳室,惜土如金,只能勉强从现有的女厕内劈出一小间哺乳室,既是婴儿更换尿布的所在也是吃奶的地方,说更明白点,就是一个高垫加一张凳子和洗手盆。
幸运的话,里边干净,没话说;不然碰巧那天换下的尿片溢出阵阵异香,也没办法;又或者遇到一些用奶瓶的奶霸占用哺乳室,也不想请他出来,不想浪费精神跟这些人讲理。
不然,你还想怎样?
当然是独立的哺乳室,有一张舒服的沙发,能关紧的门,与换尿片的位置有相当的距离,最好还有柔和的灯光,暖和的气温。
很过分吗?
你到餐馆用餐难道没有要求吗?
但是我们不会讲话的幼婴总是没得选,也不会抗议,无求的幼婴张嘴就吃,填饱肚子最要紧,麻烦的是大人,嫌这嫌那。
但是,美丽的第一流的世界里难道不能为孩子的妈妈提供好一点的哺乳室吗,还提倡什么母乳喂哺?我想我知道了,提倡的只是挤出来的母乳,到处可喂,像这样直接喂哺的妈妈太少了,妈妈都得出外工作啊。少数人的利益不是该忽略,只是不符合经济效益,能照顾到就该知足了。
少数啊少数,谁叫你选择少数?

01 February, 2008

背着行囊回家去

Stephen King 说他早年孩子还小时,一家大小出门总得带着baby survival bag。多传神啊。
所有的父母都得准备这样一个bsb方能放心出门呢,bsb里边有什么?
奶瓶奶粉热水瓶(喂人奶的妈妈可省),纸尿片,衣物,手帕,纸巾,小塑料袋,小玩具。
就这些。
是,缺了哪一样就得有七手八脚,不然你想想那堆粪便裹着一个啼哭的婴儿,走到哪儿就有多少目光,当明星都没那么威风哩。
不,还要有辆mercedes--婴儿手推车才出得了门,否则手抱幼婴,几个小时下来,包你去物理治疗班报名。
假如再带上大一点的孩子,则可以减少一些,不过随时得准备突变,走不动了,太无聊了,累了,饿了,统统要你好看,或者说要你在大庭广众难看。此时此地,多希望有adult survival bag,随时取一个妙计来接招。
现在,我就快要带着一大一小“幸福”地出门啰。
这一趟,还是远门。
到底,是开心事,balik kampung回家过年吗!
多么庆幸只需要bsb加行李护照,路上最多遇上大塞车,龟速到底还有个速度而不需要碰上大雪灾,滞留数天,受寒挨饿,乱七八糟诅咒天气交通任人鱼肉。
多么庆幸将要越过的不是人墙,而只是短短的长堤,骂骂一下笑笑两下就会抵达boleh land了。
为着这么多的“福气”,谢天谢地。
顺祝到这窝里的大侠侠女们鼠年行好运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