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May, 2007

不放手

女儿最近不知何故,临睡前特别没有安全感,非得握着我的手不愿睡,无论说破了嘴她无法相信我就躺在她身边,隔着婴儿床,她就算双眼看到我,也还不放心,一定一定要握着我的手,但是始终说不出为什么要这样?以往总是放在小床上就睡得小人儿突然焦虑成这样,生怕她一睡着,我就从此消失。
问不出何故,她只会哀求似的说:“shake shake 罢了,握住握住。”
好啦,握住就握住,熄了灯后,她还不放心,嘴里尽管噼里啪啦说话,抵抗睡意,万一我不回应,她就不放心地抬起头来或者干脆爬起来看我是否还在。
就有那么缺失安全感??
我想破了头还是不明白。
会不会是因为怀孕的关系少了陪伴她的时间?
会不会是怀孕后少了抱抱的关系?
会不会是因为偶尔去复诊半天时间,她以为我“不回来”:“不要她了”?
都有可能吧?
有了第二个孩子,即使孩子还没出世,老大已经感觉到她的爱被分薄了,不再享有全心全意地关注,才感到焦虑才尽量引人注意。作孩子难,当父母也很难,要如何让她相信呢?事实正是如此,对她的全神贯注就要分薄了,无可避免的。
当我们还是孩子时,根本体察不到父母两难的局面。
现在自己体会到了。
竟是如此,不知所措,得一步一步摸着走。

6 comments:

  1. 船到桥头自然直
    别担心
    你还好吧?

    ReplyDelete
  2. 不要把自己累坏了。要好好照顾健康呀!凡事也不要太忧虑,如血医所说的,船到桥头自然直。

    ReplyDelete
  3. 教會老大從接受“愛”到懂得付出“愛”,這種轉移,使她不會有爭寵的心,反而培養一種如同大人般愛護弟妹照顧弟妹的憐愛之心。當然父母在這方面的引導角色是很重要的。

    希望學姐和孩子們能夠健康快樂!:)

    ReplyDelete
  4. 血医,得向你求教才行了。

    yin,会的。谢谢你关心。

    awan,这真是天下父母所愿见到的老大,幼吾幼。得往这方面多求教了。

    ReplyDelete
  5. 我也曾感同身受,前辈都告诉我小孩子在“争花”,当年都听不进耳。后来,每次朋友怀第二胎,大家都觉得大孩子特别黏身,我不得不同意“争花”这个现象是存在的。

    这个过程很煎熬,很考验。希望你支持得住,很快就过的啦!

    ReplyDelete
  6. 争花?
    我不过是只蚂蚁啊。。。不必争吧?
    希望一切都会慢慢好转。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