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February, 2011

怎样才能听到?

年三十,我吃两回团圆饭。
午时,在夫家;傍晚,在娘家。

我想给你们看那晚吃过饭后,有不速之客来访:


起先,爸爸先发现它躺在门外停车处,不动不飞不声不响。
我们都好奇,出外去看了。
我说,蝙蝠来是好事,不要赶走它。
于是,我们又到屋内欢聚。

忽然,那只蝙蝠居然飞进屋内,大厅一角的一张老木桌上,它停靠的位置正是一台妈妈舍不得丢弃的旧电话旁。
永远拨不通。
永远接不到。

蝙蝠的嘴巴张得很大,有话想说,可你想说什么?
当时我们都不知晓。
而今,我们仍旧不知晓你要说什么?

有人建议将它套进塑料袋,放回外边的黑暗世界去。
它此时伸张翅膀,挣扎着钻入电话机与杂物堆的隙缝里,似乎愿意躲在那里。
你来,是想看看我们吧?
是有话想说吧?
是第一个不能与我们一起过的新年让你伤心了?
外面很暗,你不习惯?
外面很冷,所以你来我们家?

放到外边以后。
我们没有放在心上了。
继续我们的年。
我们的水年。
漫延。

年初二,我再度回娘家。
车子停在离家十五步遥之外,怎么,前面那辆车底下是......
为何没有飞回林里去?
为何?

(我以为我不会写这样一篇。
我以为画面都一闪而过。)

3 comments:

  1. 蝠到福到。好事好事。

    ReplyDelete
  2. 别刻意赶走它,福来无法挡,任它吧.

    ReplyDelete
  3. 虎大哥,

    承你贵言。
    想会不会是水灾致使林里的兽类飞入寻常百姓家?


    夫人,

    我也不忍赶走它。
    一如你凝视皇蛾。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