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October, 2013

办不到的事

干净的塑料袋大概你会随手收起来以备用,装垃圾,收集厨余,放入零碎物件什么的.但是,肮脏了的塑料袋,比如装过鲜鱼的,你会不会收起来,清洗干净,搁在晾衣竿上晒干,再用?

不仅是塑料袋,用过的保鲜膜也如法炮制.小心翼翼地撕开,洗干净,然后晒干,收藏,等着再生.大概你我都没想过要这样物超其用吧?我们几乎是连想都没想就随手将脏兮兮的包装材料丢弃,留来干吗?这种东西还会缺吗?这种东西值得花时间力气去再循环吗?

然后又想,这样清洗过的塑料袋和保鲜膜真的可以放心再用吗?
你看,我们就有许多的借口和疑问.
可,当我看着老人家那么郑重地对待一个不起眼的塑料袋,心里觉得微撼,这分爱惜物品的品格,哪是现代人具有的? 枉喊什么环保什么再循环, 不过就是从最基本的爱惜万物开始, 点滴落实到生活里,
比任何口号都有效.你说,是吗?

可我,还是会把脏塑料袋和保鲜膜丢弃.
知道归知道,要办到,还得有心.

7 comments:

  1. 有些我都是丢了算,有腥味的都会即时当垃圾袋用。
    做得到的就做,不会特意勉强自己。
    LIM

    ReplyDelete
  2. lim,

    我以为很对得住垃圾袋了,没想到它们还可以更进一步,哈哈.
    说真的,在槟城免费塑料袋还真是少,这点做得好呀.

    ReplyDelete
  3. 脏的塑料袋还是可以用来装垃圾,只是保鲜纸再循环,可就有卫生考量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薰衣草夫人,

      是啦.
      在想着用旧报纸当塑料袋用,该怎么折呢?渗水问题又如何.
      塑料袋,真是方便.说明,东西都有存在价值,端看怎么被用而已.

      Delete
  4. 楼上两位说的都好,我也是这样,有腥味的立刻装垃圾用(基本上除了买鱼买肉,其他的如蔬菜我都自己带环保袋),保鲜纸再循环使用,不只是卫生问题,更是引发疾病的问题。所以,我一般上都不太使用这些东西,如果有备去买东西,我都会自己带环保袋/盒去装。

    说到清洗塑料袋,这原本是很好的概念,但是值得探讨的问题不少。清洗的过程所使用的水量(我看过的都不少),清洗过后的塑料袋无法再装食物(塑化剂问题)只能装物品或垃圾,我们真是需要那么多的塑料袋来装物品吗?如果是装垃圾,为什么要浪费那么多的干净水来清洗?这当中算环保吗?还有,很多人清洗了塑料袋是没有再重新使用的,家里就这么堆积了成千上万的塑料袋,每次到巴刹超市继续领,继续清洗,家里已经快变成环保中心,我真不明白环保的意义在哪里?所以,我都尽量不使用塑料袋,我觉得这样比较实际。

    对不起,牢骚发多了,这是憋在心里良久的闷气(因为说的都是真实个案)。

    ReplyDelete
  5. 747,

    添了宝宝后,真的得用到很多塑料袋来装纸尿片啊...
    虽然用布很好,可真的没那精力.
    于是,还得买塑料袋呢.
    看来,好多方面我们都做不到,或嫌太麻烦.
    不过,堆积塑料袋和旧报纸这些其实很招惹小强,很讨厌.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佩仪,有垃圾(纸尿片)要装,塑料袋当然值得收藏,我说的都是那些家里即没有小孩,也没有农作物(要包裹)的人呐!我收藏的垃圾塑料袋只有几个,共几次只用,使用完毕之前再收集,嘿嘿,我的inventory storage planning能力很强的^^

      是啊,就是小强,还有蚊子,最喜欢杂物的地方,讨厌啊!

      (说到塑料袋,在槟城,真的得购买,因为超市只在几天提供而已啊!)

      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