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December, 2008

自悟其非

欢欢喜喜玩闹一轮后,满地的残骸就叫人看了气往上冲。也不是不愿收拾,而是执意自己玩自己收,结果是晴天过后平地一声雷,雷母发威了。
原本的欢喜以不欢收场,两败俱伤。
为三餐忙碌,整日照顾,末了还得收拾残骸,尽是花开没赏的份,落叶倒要扫干净,深以为不甘,火就冒了。
不止凌乱有碍瞻观,破坏家里整洁,主要原因还是怨这份凌乱平添工作量,小孩的胡闹扰乱原本的清静,生活,再无井然有序。
于是,玩闹苦恼挨骂玩闹,恶性循环。
直到偶读《缘缘堂随笔》写〈儿女〉,感触良多。

我--我们大人--平常的举止,总是谨慎,细心,端详,斯文。例如磨墨,放笔,倒茶等,都小心从事,故桌上的布置每日依然,不致破坏或扰乱。因为我的手足的筋觉已经因了屡受物理的教训而深深地养成一种谨剔的惯性了。然而孩子们一爬到我的案上,就捣乱我的秩序,破坏我的桌上的构图,毁损我的器物。
丰子恺为此感到“不耐烦”“不免哼喝他们”“夺脱他们手里的东西”“甚至批他们的小颊”。然而他“立刻后悔”并且“自悟其非”。
错了,大人错了!

我要求孩子们的举止和我一样,何其乖谬!我--我们大人-的举止谨剔,是为了身体手足的筋觉已经受了种种现实的压迫而痉挛了的原故。孩子们尚保有天赋的健全的身手,与真朴活跃的元气,岂像我们的穷屈,揖让,进退,规行,矩步等大人们的礼貌,犹如刑具,都是戕贼这天赋的健全的身手的。

读至此,回顾身边两个孩子。
泪,几欲夺眶。
满地残骸又如何?何须呵责?
静静收拾就是。
孩子,本性如此,为什么要提早以大人的规范限制他们?
天下无不是的孩子,只有不是的家长。

2 comments:

  1. 小孩子,宠不得,要从小就开始训练他们的责任感。

    ReplyDelete
  2. 曾执意那样。但凡事如此,反弹必大,故要让他们尽量自由,一长大,他们就不得了,在家,应该有最大的自由。

    又,宠与爱往往差距极微。
    :)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