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December, 2008

各花落倪眼

欣赏女人,不难;懂得欣赏不同的女人,难得很。
“她为人很直爽,从不讳言自己是孤儿,也不讳言童年时不如意的生活。现在成功了,小时候苦一点,又有什么关系,她会说一口略带宁波口音的上海话,主持节目时讲话不急不徐,平时说话,节奏极快,嗓音动人,反应敏捷,是极佳的谈话对象。”说的是狄波拉。
“即使是编、导都不算是什么出色的戏,或是剧情荒诞不堪,沉闷难忍的,有郑裕玲这样的演员在,就会至少叫人可以忍受下去,一个好的演员,若是“生不逢辰”起来,也真能叫各方面害死,但真正的好演员,总能在绝处“自求多福”,叫人至少看出,演不好,非战之罪,是另有原因的。”
欣赏之余,他还懂得委婉告诉女人她的短处: 
“喜见刘嘉玲的演技,越来越自然成熟,也越来越多观众喜欢她。虽然她年纪轻轻,但是在她的双眼之中,常有一种十分惘然之色,这使她在角色和饰演上,层面较广,是一个有前途的演员。只是那天见她穿泳衣的镜头,很觉得小姑娘应该注意体重了。”
他不掩饰折服在一些女人面前,好像:
“邓碧云是知名的粤剧演员,本来无缘识荆,年前不知是由于一个什么样机会,竟然有幸能和她一起吃饭,真是兴奋莫名。平日一向惯于抢话说,一到和邓碧云共桌,连听都来不及,自然话也少了。”
对他的“看重”,铭记于心,书之成文:
“到香港的第一年,曾到她家里吃饭--是为了什么原由去的,还是什么人带去的,苦苦思索,可惜怎么都想不起来了---这位大明星的风度之佳,待客人之殷勤和客气,在满屋子显贵闻达的客人之中,对一个一无名堂的青年人的那种友善,是一辈子的记忆。而当时她将一碗菜心狮子头,自桌子的另一边移到面前来的情形,也历历在目,想起来都舌根泛香。”殷勤的大明星是李丽华。
别人不以为然的事,他不敢苟同,拔笔相助。
“琼瑶的小说,风行近二十年,关于她的小说,也不必多说什么了,小说若是写得不好,会有她这样子的风光吗?一任什么学院派,庙堂派,种种派的人,基于种种理由而贬低她的小说的价值,广大群众依然是她的忠实读者,她也可以称为当代中国最伟大的小说家之一,而当之无愧。”
这一百个女名人,不尽然都相熟,认识或一面之缘,但他写来就是让我想到欣赏二字。
文字是1986年的,作者是谁,看官你可想到了?
“初次和林建明见面,自我介绍:“我姓倪,叫倪匡,是写小说的。”她连十分之一秒都没有犹豫,一面握手,一面回答:“我姓林,叫林建明,是做戏的。”反应之敏捷,对白之有趣,得未曾有,同样的自我介绍,说过无数次,未曾有过像她那样的回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