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September, 2013

出走吧

常说他乡的子女应该时常回家看望父母,话说得对,工余课余,能老远回家看望老人家,或更确切说是让老人家看看,自是皆大欢喜. 可惜,都市忙碌忙乱, 旅途漫漫, 幼童啼哭,想要休息一下的强烈欲望往往战胜了探望老人家的心愿,所谓的有心就能不顾一切,这也是真的,只好认了没心.

觉得老人家假设身体健壮,行动自如,与其呆在家乡干等苦候,怨叹哀伤,倒不如换个位置,想念儿孙时,动身前往,当作小旅行,小出走,又能满足心愿,怕打扰儿孙们的日常作息,怕给孩子们添麻烦是许多老人家自以为是的想法,日常生活虽然多少要调整一下,但一家人能见面,同桌而食,比什么都可贵! 与家人时常相聚的自然不能体会其中的珍贵, 与家人有万千心结的也无法领会,那,也是个人问题.

人老了,不必局限自己,将自己圈在一方老屋里,假如能自得其乐那就不同,不能的话就想办法出走吧,尤其是无法面对空巢,无法适应退休的空洞,无法接受许多人不再"需要"你了,老了,似乎忘记自己该有自己的兴趣?无法学到老,非常排斥新事物,无法放下面子,又爱卖老,要大家迁就,这样一来,日子难过了,心情郁闷了,迟早百病缠身,苦海茫茫.

能出走的老人家,让他们自由吧,不用太担心.
夕阳无限好啊.
尽情欣赏才是.




6 comments:

  1. 老人家不爱出走,主要还是不习惯换个地方,我想,沒有人愿意离开自己的窝。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2. 短暂离开不会太难吧?

      Delete
    3. 也难,总会坐立不安,吵着要回老家。很多空巢老人都是自己造成的。

      Delete
  2. 佩仪,喜欢你用文字刻画人性。

    我妈是个非常独立的人(所以造就4个非常独立的孩子),她“出走”到我家,即使我们去约会去工作,她都有本事在小小的公寓自得其乐。我后来才知道像我妈这样的老人家真是可遇不可求,其他的老人家会到处告诉别人住在公寓就是住在笼子,以前我听了非常难受,后来释怀了,如果你选择让自己的身子自己的思想困在笼子里,我无话可说。

    我那居住在香港,周游列国的姐姐常常感叹,什么时候马来西亚的老人家才能和外国的老人家一样独立?

    啊,以后我老了,会时时刻刻警惕自己,要懂得在笼子里自得其乐。如果到时候我老人痴呆忘了曾经的诺言,你要时时提醒我,这是我和朋友的约定。

    ReplyDelete
    Replies
    1. 747,

      独立的老人还是有不少的,但一股心思都寄望孩子身上的不够独立的老人也多,孩子大了,他们失落,忘了该怎么安排生活.我也是在提醒自己不要走上这条路......我的脑,时常出走.

      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