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June, 2006

不了情

天下父母,对孩子总是放不了手,放不下心,离不了眼,住不了嘴。这种一心一意的呵护有个动听的词,叫无微不至。于是,有四年级的男生没学会自己洗澡,26个英文字母没认得,功课倒是按时交,完全是他母亲的功劳,这样蒙混偏安的日子给一个新来的临教打破了,小屁股给鞭了四鞭,打在儿身,痛在娘心啊,这娘本来就天天到校,帮儿子提书包拿水壶的,目送儿子坐稳后才一步三回头离家去,下课又送饭来,放学自是早等在门外的。这下可好了,这娘干脆守在食堂,一见那仇人老师出现,当即破口大骂,从“什么老师听写不会也要鞭屁股”开始,直到问候老师的亲娘离了题还不甘休。
老师一点都不睬她,照样上课,特别告诉那个什么都有妈妈撑腰代劳的幸福男生说:再不会写26个英文字母,明天我再打。
男生没有表情。
听写照样不会,屁股再挨鞭。
他娘照样来天天出现在食堂漫骂。
后来怎样,不知道。
只知道放字难写。
做父母的假如放不了手,孩子永远不能大踏步向前奔跑,只能小心看着父母这柱交通灯给予讯号,没交通灯的地方,走不动。
若事事放不下心,孩子永远没有机会学习怎样让父母放心。
二十四孝父母不是行不通,而是没必要。
离开你的视线范围的孩子不一定就身陷险境,四周都是暗算他的敌人,更不必唠叨一辈子,那样的孩子像只宠物,你养他让他衣食无忧,你让他服从命令,你要他忠心耿耿,你要他一辈子在你脚下团团转,你是要一个有生命有灵魂的孩子,还是一只宠物狗?

3 comments:

  1. 现在的小孩子都是宠坏了的,被当成宝来养、服侍,长大了就是缺少独立的性格。

    ReplyDelete
  2. 宠并不是不行,只是分寸拿捏不准,就坏了。坏了,就将过错推给别人,像老师,学校,媒体,社会,他们本身是永远对的。唉。

    ReplyDelete
  3. 教育小孩是一门大学问呢!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