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December, 2006

愁云惨雾

电话那端,沉重无比。
“还是不要回来好”
“已经断水了”
全市陷入前所未有的黑暗潮湿慌乱。
虽然直升机盘旋上空,虽然热心的组织派送食水干粮,虽然交通刚通,虽然...
但是,无家可归的难民正日夜在幸免的学校避难,里头是哭声,无助的等待遥遥不可期得明天,家园,在哪儿?重建,等待水退,等谁来重建?
水患黑区可以预期,非水患灾区,突然水就像海啸一样闯进屋来,黑夜,能逃去哪里?没有半点警报,能逃去哪里?
整个繁华无比的商业区,金融区,淹没在水中。只能爬上屋顶,站在风雨中,等待神明一样等待。
能想象乌节路没顶吗?
是,像世界末日。
因为没有想象力,在天灾来临前,大家都是快乐的,虽然日子不很宽裕,工作不很理想,虽然有一点怨言,那算得了什么?
救援队伍来分发粮食,许多伤心欲绝的昔加末人拒绝出来领,伤心欲绝。

洪水退去。
街上幸免的杂货店百货商店,不敢开门作生意,他们要迎接的不是生意,是光明正大“取物”的灾民,水供断了,即使有快熟面,没水,怎么煮?有些人开始盛雨水当食水。返回家里的灾民发现时而出没的蜈蚣水蛇,整个繁华的商业区泡在水中后,弥漫恶臭,可以想知,多少来不及逃走无法逃走的鸡鸭家禽,流浪猫狗,来不及的都成了尸体。
接着,还要面对传染病危机。霍乱,疟疾,怎能叫这些在外工作念书的游子不心焦?
怎能?
老人家却那么心疼,自身在水深火热中却叮嘱孩子不要回家,现在回来只有受苦。
作孩子的,想着更小的孩子,怕他们受苦,不回去,老人家也是辛苦,真正两难。

到底犯了什么滔天大罪,得受此天谴?
岁末,原是欢乐团圆时节。
而我家乡,愁云惨雾。

7 comments:

  1. 希望你家鄉早日脫離苦海,冬至、聖誕快樂!

    ReplyDelete
  2. 威王子,脫離苦海起码要寄望来年了。百业废,人心惶,暴民起,救济难,苦海无边。

    ReplyDelete
  3. 佩仪佩仪

    不知说什么好
    人祸天灾
    只能送上祝福
    但愿明年会更好

    ReplyDelete
  4. 血医,感谢。
    是,劫后一定要站得更直。

    ReplyDelete
  5. 劫后一定要站得更直。
    我相信你的家人和老乡都可以的。
    除了满满的祝福,还是祝福……
    祝愿雨过天晴之后,大家越来越好。

    ReplyDelete
  6. 碧绿荷塘,但愿如此。
    愿你在异乡圣诞快乐。

    ReplyDelete
  7. 暴雨很快就过去了。但愿你的家乡很快就有晴天。希望你的家人也安然无恙。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