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December, 2006

二缺一,三缺一,不管了

说现在的父母少生养,一两个孩子平常得很。照理,孩子少,所获得的关注应该相应提高才是,比不得旧时人家,孩子是以打计算,这些孩子生逢盛世,样样具备,真是福气。关注是很多,但是谁在关注?

很多时候,一家三口周休二日一起出门去,乐也融融,仔细一看,孩子长得真像爸爸,慢点,这个牵孩子小手的可不是他妈妈哦,是女佣。女佣成了半个女主人,周末陪孩子和爸爸逛街培养亲子关系,孩子哭了,要kakak。妈妈去了哪里?谁管?也许上spa,也许乘周末与好友相约上咖啡馆,难得休假,宠宠自己去,反正爸爸孩子都不喜欢shopping,有女佣看着,放心啦。

有时候,孩子病了,带孩子上诊所看医生的不是孩子的爸爸妈妈,是爸爸妈妈的爹娘。看着孙子一把鼻涕,眼睛泪汪汪,祖孙都静默,啊,作爷爷的也疼你啊,你就乖乖等着爸爸应酬回来,妈妈到国外出差去,晚上再打电话给你,你要乖哦。

儿童游乐场就在组屋楼下,你跟姐姐下去玩,叫kakak陪你们去。于是两姐弟下楼去,kakak百般无聊呆坐长凳上“监视”。星期一到星期六都没见过爸爸妈妈下楼来,以为星期天总有缘见到他们的真面目了,结果,还是两姐弟下楼来,后面跟着脸皮发臭的kakak。

多么奇妙的组合啊。女佣在一个家庭里成了不可或缺的一分子,带出厅堂的是她,入得厨房的也是她。现在的孩子有时候并不那么幸福呢,他们不知道一年到头见父母几次面,不晓得有过几分钟对话,甚至怀疑见父母是不是应该要向他的秘书预约?唯一守在身边的是那个领了薪水不离不弃的kakak。

孩子真正要什么?父母是不是要认真思考。

9 comments:

  1. 我庆幸自己可以赖在妈妈身边长大,身边也还有阿公、阿嬷和姑姑。
    当然还有爸爸。
    可是,我却无法确定将来我能不能让我的孩子像我一样。

    ReplyDelete
  2. 荷塘妹妹,你就是好动啦,当全职妈妈真的适合你吗?好好与周先生约法三章吧。呵呵。

    ReplyDelete
  3. Some parents even have their children sleep in carers' homes during the week days and only have them 'over' during weekends. Scary.

    ReplyDelete
  4. 真是说出我心底话呀。我就看过女佣陪孩子到草场玩的。还有在餐厅里,父母选择发呆,女佣在一旁顾孩子的。

    参加Host计划到过一户英国人家住两宿。妈妈是医生,爸爸是英文博士。忙事业,还要顾两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妈妈疲倦,爸爸就一手包办午餐甜点,妈妈陪孩子和客人在客厅玩牌。没有请女佣这回事。虽然累,可是十分开心。他们那家就是我将来成家时的模范啦。

    ReplyDelete
  5. GP,欢迎归队。是,我有个亲戚正好如你所言,把孩子交给保姆,周末才回家。似乎很忙,忙到舍得不看孩子多一眼?

    Voltboy,我在餐厅也碰见过一对头碰头宛如热恋的夫妇,对面坐着女佣和他们的小婴儿,哎,那种亲密状只适合在电影院里,真难为了那个女佣和孩子。
    哈哈,“英雄所见略同”。假如安排妥当,真的是没必要将孩子假手于人,即使迫不得已,也该视孩子为己任,女佣或保姆永远替代不了亲生父母。

    ReplyDelete
  6. 还是那一句老话,等孩子来了再打算。
    应该不会当全职妈妈的,不管是性格使然,还是环境逼人。
    只是希望尽己所能,扮演好所有的角色。
    女儿、妻子、姐姐、媳妇的角色已经不容易了,还要加上母亲,真的是不容易。

    ReplyDelete
  7. 嗯,最近我们做了一个"很伟大"的决定,小家伙的妈妈辞职不干在家里全职陪她玩耍。
    也顺便安胎吧 :-)

    ReplyDelete
  8. 不错,小孩子有福了。只是妈妈要十八般武艺精通才不会喘哦。

    ReplyDelete
  9. 妈妈天天陪她玩,只是到了唱山歌的环节,老妈就鸭子听雷了,要老爹出马 :-)

    陪孩子玩耍长大,一点都不简单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