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March, 2007

别问为什么

你一直紧记对待小孩要像大人一样,讲道理,然而有时你发现小孩根本不知道大人世界里的道理长什么模样。

比如,你要知道为什么小孩两秒之内改变主意;于是你问:
“为什么突然不要去auntie家?刚才不是说好要去的吗?来,告诉妈咪为什么不要去?”
比如,你想知道为什么小孩不吃晚餐?
“为什么不要吃?这些不都是你爱吃的吗?为什么不要吃?”
或者,你希望小孩告诉你为什么不喜欢某个亲戚。
“为什么你怕他呢?他没有骂你啊,他sayang你哩,为什么你看见他就哭?”
有时,你想小孩说出为什么不关电视的理由。
“为什么不肯关呢?节目都做完了,接下来的戏不好看的啦,明天再看好不好?”
也许,你想了解为什么他今天一反常态,不肯冲凉得原因。
“为什么不肯冲凉?又没有生病,水温一样,样样都照旧,为什么?”

许多的为什么为什么在你脑里转,在口里问,你非常期待他像个懂事的大人那样,给你一个理由,一个答案,即使多么不合理,多么荒谬也好,你希望你的疑惑有个落脚的地方,好让你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然而呀然而,你忘了!你忘了吗?他只是一个小孩子。他的任何举动都不需要你来批准,他的词汇也不够让他解说,他认为这是他的想法,他想这样做,就行动了,根本没考虑要让你知道“为什么”,你想知道的话,请你好好观察,自己找答案,这是大人的责任。

别问为什么,小孩还有这样的任性和自在。当他学会向你解释“为什么”时,同时他也学会了大人的世故。所以,就让他们这样吧,高高兴兴地活在小孩的世界里。

5 comments:

  1. 那些问题,别说小孩了,我有时还真答不上来:突然不想出门,节目完了还不关电视。至于不喜欢的亲戚,我小时候也有这个直觉,大了才能说出个所以然。

    久没打招呼了,希望妳和宝宝都安康!

    ReplyDelete
  2. voltboy,真高兴你读出了弦外之音。其实大人心里永远有小孩脾性,有时不知是该喜或忧呢?

    谢谢你,我们都好。你的日子还愉快吧?

    ReplyDelete
  3. 日子还行。正处冬眠状况。工作还没找着。过着悠长假期。

    ReplyDelete
  4. 小孩永远都存有好奇心,所以他们是“问题”专家,会把大人给问倒。

    ReplyDelete
  5. voltboy,人生难得几回悠长假期呢?;)

    yin, 是的。:)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