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January, 2008

左手的机票,右手的护照

早晨的综合诊疗所老人特别多,他们起得早,门刚开就来了。我起不来,不过不想搭9点的上班特挤车,心甘情愿大早去复诊。
等到领药时,是一小时以后了。
那时,自己已经没有名字,而变成一组号码,配药师从来就认号码不认人,最多是走到他面前时才让你自己报上名来,核对一下。难怪,从来没人喜欢药味重于人情味的地方。
坐前排的两个老妇,由各自的女佣陪着,不用说也是孩子工作忙吗;女佣倒是笑容满面的,丝毫不以为苦,挽着老妇的手臂,小心翼翼,贴心亲切。不由得想我老了不知能否碰到好女佣?
引起我注意的还是她俩的对话:
“你来拿药啊?等很久哦。”
“人老了,真没用,前天摔了一跤,真惨,周身病。不知几时会死?”
“哈哈哈,不用急,船还没到,就是没到。”
“像搭飞机旅行吗,你的那趟没到,急也没用,时间到了,自然会来。”
“哈哈哈,你说对吗?”
我听傻了,根本不知道怎么对应。
眼前这个豁达的老妇,也许过着幸福晚年,偶尔一点风湿发作,所以说的话特别乐观;也许已经过尽千帆,遍尝人生况味,死亡不过像搭船乘飞机,到另一个国界去度假。
如此潇洒。
真正与死亡短兵相接时,不知道老妇会不会说:嗨,我来了,这是船票,我的护照行李统统交给你了。

2 comments:

  1. 我也有一点“风湿”病。下雨天,脚跟酸酸的。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