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June, 2009

上学记

分配座位时,往往就给调到最后一排,好一点,最后第二排,像堆到角落去不给曝光的杂物,好冤,偏偏羞得不好意思申述,后排座位多吵杂,很难听清楚声若蚊蝇老师讲些什么,断断续续地,又不能使眼色让周边不要嚷嚷。上学,成了到末排罚坐的服刑。
好不容易,碰到民主些的老师,座位任选,先到先得。毫不犹豫,前排,靠窗,觉得这般距离最好,望见老师们的侧面多些,声音稳稳送来,刚好。倦了,有一框凝固的风景,胜过灰墙或其他人脸。
上学,成了无可救药的懒散。
到了大课堂,尽是黑压压人头,迟一点就得坐石阶,冰凉,无依无靠,只好以腿当桌,本子搁上,费力望也望不清讲师的唇型,好在讲师也不清楚她是不是缺了门牙。
上学,孤魂似地来去自如。
再后来更没个定数,爱坐哪儿坐哪儿,久了,也就生出默契,这位子,我惯坐,刻上名字一样就等你来。那时候,四周再没人嚷嚷,也没窗口发呆去,更不见黑压压点点头颅,一切只由你。
上学,不就是个人的事。

3 comments:

  1. 你应该是长得高大,所以老是被分到最后一排,我的老二也一样,从幼儿园开始,在教室总坐最后一排,拍全体照时总站中间。

    ReplyDelete
  2. 我也这么想,你想必比同龄的孩子高大。还有是好学生。
    而我一开始由老师安排座位那几年,都坐在前头,后来得了自主权后,就老爱坐在后面。

    ReplyDelete
  3. simple woman,最后一排,触目尽是别人的背影,有时要越过重重不算矮的黑点,左摇右摆才抄到黑板上的字。现在的幼儿园都席地而坐,或围成圈圈,觉得好。

    学姐,老师安排座位通常都在刚上学第一天,实在无从分辨学生的脾性,都是按高度,好像学生都成了lego,高高低低,排好了看着顺眼了才好上课。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