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une, 2009

急得不得了

四五岁的孩子早已会自己上洗手间,很少夜里尿床,但是在幼儿园突然上演“尿失禁”,时有所闻,孩子们尴尬之余却因为“解脱”了而舒一口气,可苦了老师兼当打扫婢,还得找来备用裤子给少爷千金替换。
脾气好兼具同情心的老师一笑置之,好言相劝:下次记得到厕所去哦。落得个好收场,万一老师本来就脾气大,一见到尿撒当场,顿时委屈愤怒上心头,嘴上不说什么,然而恶相心生,孩子们惊吓之余,更加手足无措。
其实孩子们在课堂上撒尿,一定有不得已的苦衷。
最大的原因就是“有口难言”。
老师虽不是恶人,但也不能算亲人,尤其老师高高在上摆出权威的姿态更是生人勿近,胆小害羞内向的孩子们大概会怕。怕,于是延伸到影响日常作息,原本人有三急这等自然事,由于得开口向那个“可怕”的高大形象说明,而心里委实紧张万分,唯有“天人交战”般与尿意相抗衡,盼望能捱到放学。
心里越抗拒,往往越想念,“天人交战”一输,尿如开闸之水,滚滚来。
不知道老师们是不是愿意主动安排一段时间,比如茶点过后,让孩子们排队上厕所,当然也允许尿囊浅的孩子多上几次。老师们会说:那,内向的孩子不就永远学不会向老师提出上厕所如此简单的要求?
孩子们了解有一段“上厕所”时间,也清楚另外提出来并不会被责骂,慢慢地自然觉得向老师提出来并不是难事,也不会遭怪责,自然就愿意向这个越来越和气的老师“打开金口”了。

2 comments:

  1. 蚂蚁妈妈,非常喜欢你文章中的细腻,三言两语,竟可描绘得那么好!

    另,标题的照片得resize才能放上去,否则照片就太大张而超过荧幕范围了

    ReplyDelete
  2. 谢谢你的用心,747机长。正想越大越好的图片呢因为太留恋了呵呵,瘾一过就将它缩小,谢谢你的建议。
    机长班机可少飞几个趟次了?
    到处病毒恐慌症,然而旅游配套却便宜得很呢。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