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November, 2009

深有感触

丹女---娃娃学语文  


       我们家孙女儿们的幼儿语文教育、启蒙老师都是我爸,孙女儿们的公公、爷爷。不管是我或是弟弟也好,在孩子们一两岁的时候,都属于新加坡典型的为工作早出晚归的父母,根本没有时间也没有十全的计划在家里教导小朋友,于是这个责任便或多或少成了爸爸的工作。幸亏孙女儿们的公公/爷爷对于教育孙女成材这件事,一直都表现得孜孜不倦、乐此不疲!

  爸爸受的是华文教育。家里也就只有他在欣赏中文现、当代作家作品之外,能够拿起古文、老庄……不看注释便读懂;像古代的秀才书生那样一边大声朗诵,一边摇头摆脑,沉醉其中。
  
  当然别要求爸爸教孙女儿们英文数学,教华文才是他的拿手本领。华文作为象形文字,大概每一个字对一两岁的孩子来说,都是一幅画。爸教华文没有秘诀,不外是拿着字卡和孙女反复练习,从字形简单的开始,但复杂的也不放过;像他当年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教会两岁多的小娃娃辨认用来编排中国年号日期的子丑寅卯等等,连我们都不认识的字。在爸的循循善诱下,不到一岁半的外甥女居然也认得五十几个汉字,而且认字就像玩玩具一样轻松有趣。


  几个孙女儿的学习经验总结下来,实在没法说华文华语是难学难懂的语文。什么语小时候记熟的方块字,深深印在脑海里,成了公公/爷爷给孙女儿的最文只要从小接触,尤其不存在抽象拼音理念的象形文字,真的是连一两岁的孩子都可以学会。好的礼物。


  上了小学一年级,许多新加坡孩子辛辛苦苦地在学汉语拼音的时候,爸爸教出来的小孩已经能够阅读四年级的华文课本。一踏进学校,在新加坡的教育体制下,孩子们学英语几乎不用家长插手。到了一定年纪,不用谁强迫,他看英文书肯定比看华文快得多,写起英文比华文通顺得多。


  最近在网上看到好几篇文章,讨论教孩子华文华语究竟是该先教拼音还是先教认字。一岁的孩子教不了拼音,却绝对能教认字,这就是爸爸成功的原因。但是如果孩子等到五六岁才开始学习华文华语,那或许就只能从拼音开始。而且很奇怪,似乎大一点才接触这语文的孩子就丧失了那种对汉字逢教必认,逢教必会的能力。


  可惜的是,通过汉语拼音开始学汉字,就像隔了一层纱去认识这个语文。你一开始接触的已经不是它最迷人的部分——那些形态、结构、语言中词语的配搭堆砌,你又怎么可能会喜欢它?尽管一岁多的孩子不明白这道理,但他绝对有感受的能力。所以每次看到念小一的小娃娃只有拼音几乎没有汉字的小一课本,我就会忍不住去帮她把一个个汉字填上。


  看爸爸教他的孙女儿们的过程,对于这个语文的学习,我又明白了多这么一点道理。  (传自香港)


转载自12。11。09联合早报副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