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March, 2010

整理高手

十多年前造访过,整洁,报纸整齐折叠摆在桌上,厨房找不着最普通的橡皮圈。她说,姑姑不喜欢收留东西,一手来一手去。家居整洁的法门之一就是丢弃,在极短时间内当机立断,什么该留下,什么该离开,不要耽误东西的轮回时间。
只要看看日积月累的信件、传单、宣传纸、通告,日报,杂志,就非常渴望那种坚决的态度,对待任何物件毫不犹豫,像主管毫不痛苦的裁掉一个毫无贡献的下属那样。
她姑姑的家,十多年后,只换过一批家俱,仍旧找不着橡皮圈,四房组屋的空间一样自在,不曾因为添了三位孩子和投靠的三位亲戚而显得局促。姑姑是果断的女主管。
应该丢弃的瓶子罐头,结了账的收据,过期的杂志,超龄的玩具,走不动的手表,旧款手机,不知何故都留了下来,“不知何故   ”原是措词。实际上,如此:
懒惰。今日事今日毕书上教了,用在工作上就够了,家里的物件哪来老板催逼的压力,能放着不理就别理吧,争取多一点时间休息。
想远了。旧报纸别急着丢,也许有一天用得着,谁知道那天那月登载被谋杀的人原来就住在两条街外而已马上赶到一阵迫切。谁知道哪天手机被偷了还好家里还屯着老爷款的多有先见。
怀旧。旧相片旧衣服不舍得丢弃很多时候基于提醒原因,哪你看这就是当年十八岁时的花样年华,当年的衣服你看看多苗条,啧啧沉醉在一阵美好发黄的回忆里。
记恨。某年某月某人送的项链,不贵,不过走出你的世界了,可是当年没丢弃,纯粹记恨,恨那样傻的自己,从此不能轻信一句诺言。有些人从不记恨,走了就走了,将所有属于他的点滴统统冲进马桶,一件不留,彻底相信睹物思人。
于是,将恨转嫁物件,只要跟他沾一点边的物件,给我滚!
老练的家居收拾能手就这样栽培出来。

4 comments:

  1. 我自己的东西可以当机立断丢弃,老公的东西我不能丢,因为几年没有碰过的东西有一天他会突然问我放在那里,孩子的东西我让他们自己选择要丢还是留,因为他们也很重感情,东西被我丢掉的话,大男孩也会流眼泪。

    ReplyDelete
  2. 有同感。他人的东西让他们自己处理比较好。
    但,我自己也有太多“过期”货没法割舍,衣服、杂志、旧笔记、念书时的作业,明知会用上的机会极微,却没法狠心。
    也许,无法割舍的是过去。

    ReplyDelete
  3. 搬家吧!搬家一次,就可以解决很多垃圾。客家人说的:上屋搬下屋,唔见几萝穀。你是客家人吗?

    ReplyDelete
  4. 哈哈,我连垃圾一起搬过来呢。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