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March, 2010

顺风车

搭顺风车的次数不多,局促与尴尬的感觉却隐隐记得。别人好心停车,是他有心行善,私下他并不一定顺路,即使顺路也没有义务载送一程,能搭上顺风车,总是不安,总觉得欠了人家好意。邻居一妇人从来搭乘顺风车必定给小费,坚持拒绝人家的好意,拒绝人家的人情,要不收下她就放在座位上,硬是让你作不成善心人士,你的善心是有价的,我不欠你。

当临教时也搭过顺风车,同住一花园的同事,实际上她得绕个圈子提早些出门,放学也得等我,多不方便,于是我补贴 油费,大家同车轻松一点。半年很快过去,同车里有个小男孩也顺风的,同校,跟同事同住一屋,唤她mother,很亲密,看不出来他们没有血缘之亲。

后来,顺风机车也搭过,有时真是顺路刚好人家并不拒绝,有时的确想找个借口见面,有时只是懒惰等待公车,害怕无边的等候。有时,载送的人真的希望有双耳朵借个出来,那一阵子,搭顺风车并不太尴尬了,厚脸皮本来就是后天培养的。

比较难忘的顺风车是问你:你要在哪里下车?有些人不想让人知道他住在哪里,你呢?
也提醒自己要是顺路载送人家到门口,尤其女孩子,千万要看着她开了门,进了门后才开车离开,而不是人家一下车拜拜就迫不及待开车溜走。一为安全,二来显示你是怎样的一个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