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August, 2010

不要当草莓

妈妈知道你很难过也不明白为什么老师今天要跟妈妈说话。老师说要跟妈妈“商量”一下关于跳舞的事。我知道好事她是不会来告诉妈妈的,其实她主要是通知妈妈从明天开始不需要送你去练习跳舞了,也就是说你没有机会跟你的同学一起跳舞,改天也没有机会登上舞台作毕业班表演给台下的人看。

这样的话,妈妈一直筹措该怎么向你开口?你的老师真高明啊,当初“录取”你的时候正式发封通知书,而今练习了数次,给了两次机会观察你的表现,她说:有些动作她作不来,有时跟不上了就乱了步。而且motor skill 从去年就不是很好!sorry啊。一句话也不必亲自向你解说,孩子是我的,当然由我来开解。

妈妈了解了其他孩子据说都跟得上,那就问她:那你们的要求是什么呢?假如只是愿意让所有参加的学生都有个机会上台表演,还是对表演的要求特别高?她没话回答,只笑不应。我知道她的意思。

可,这样的现实你能懂吗?
“我们明天不用去练习跳舞了。”
“为什么?我要跳,我会跳快快的!”
“可是有些地方你跟不上音乐太快了是不是?”
“这个舞有些地方很难跳。”
“老师是不是要换人?”
“假如你真的喜欢跳舞,改天我们去外边学跳舞好吗?”
“我要跳学校的!”
“这样我怎么办?”
泪已经掉了。

孩子,你真喜欢跳改天上小学,中学还是可以跳的,还有机会的,这次你也跳得很好了,有些人连去跳的机会都没有啊,你看,爸爸妈妈弟弟都不会跳,你比我们厉害哦。

很难释怀。小小的挫折,可是对孩子来说就是大事,他们不懂为什么“不够好”?为什么她努力学习了老师还是“不要”她,为什么。。。孩子,被拒绝是非常难受的,况且自己真正付出过一番心血后仍不够资格参加,继续练习,只能看作是我们都该学习面对的现实,要在这里生活下去,只有是最好的,最优的才受到重用;得努力学习的不是不好,就是得不到应有的鼓励,我们自己知道自己的长处,自己的短处,好好的面对现实,除了这些,妈妈也没有办法了。

我将她紧紧搂着。
我怕放开了自己也要掉泪。

6 comments:

  1. 呼吸的74712/8/10 7:04 PM

    在岛上生活,原来如斯压力。

    我的侄女是幸福的,她长得高大,也很大块,老师偏偏挑她站在前方,在一群小格格当中脱颖而出。

    可是,来到了一年级,她举手想当班长,老师拒绝了她,我想是因为她健硕的身材不讨人喜欢吧。可是,她终究没让我们失望,考了第三名,印证给老师看外表不足以代表一切。

    我想说的是,发掘你女儿其他方面的天份吧。有朝一日,印证给她的老师看,她不是什么都不行的。

    加油,为你的小天使!

    ReplyDelete
  2. 747,

    浓厚的兴趣只是开端,要时间,精力和耐心去栽培。可,我们越来越觉得岛上所谓的“吸引外来人才”这句话真正的含义是先有才,后谈话。
    我们给她开导,说明个人擅长的事不一样,可小孩是小孩,不像大人那样很快看清事实,得非常小心不打击她的自信心。
    希望她对上学,学习还是充满期待,日子快乐过。

    ReplyDelete
  3. 是的,他们都以为每个小孩生下来就是天才,根本不需要后天的栽培。只有那些强中强者才可在岛上生存,哎!

    ReplyDelete
  4. 告诉JJ:

    孩子,不哭!

    在幼稚园三四十个囡仔、家长面前表演,没什么了不起!

    做人不能那样小家子气!

    等改天倩姨包下整个七月歌台,让她舞个够,唱个饱,

    让她在几百几千个auntie、uncle面前,尽量发挥,尽情表演,

    那才叫排场!
    那才叫气派!!
    那才叫拉风!!!
    那才叫厉害!!!!

    ReplyDelete
  5. 倩姨,

    我要那个浮动舞台,可以吗?

    ReplyDelete
  6. 好久没来造访。别来无恙。弟弟去上学了吗?

    女儿现在四岁多,刚入学。我也正在适应新加坡的教育制度。很头痛。

    看到这篇文章,很感慨。是的,新加坡就是如此。holistic education 是骗人的。新加坡的教育不是教育,而是父母栽培,好让孩子尽量在学校争取机会。中小学也是如此。我相信这里的教育曾经是很好的,但正在逐渐变质。

    我的女儿也常常不开心,所以有时我想移民,哈哈。

    有空可以造访我的部落格。最近又开始在那里写东写西。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