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une, 2011

脸皮要练

每到周末,心里会挣扎得厉害,一方面周末孩子的爸在家陪着孩子们,醒来都觉得轻松些,而且,周末傍晚也一般外出用餐,放半天厨务,对我这标准的煮妇来说自然最好,对孩子们来说能出门去逛更加高兴了。

那,既然乐事,何必挣扎呢?
还不都是弟弟,无论到哪里,他只用眼睛一瞄,就知道哪里有玩具,而且一定要到手不可。注意,是每一次,每一次都要一个玩具,才肯罢休;也许有人会认为一个玩具而已,他并没有贪心要求一次买很多样,何必让他在大庭广众放声大哭,买给他不就没事了,他的小小欲望即得到满足,我们也可继续安心行程,两全其美不是吗?

问题就来了,我们就是不愿意无缘无故让他以哭来要挟心里想得到的玩具,也不愿意无条件买玩具给他养成陋习,于是出门前先跟他说好了今天不买玩具的,家里已经有好多了,他答好。到了目的地,他看中玩具,又再度提醒他我们不买玩具,拿着看看没关系,买书本,买文具,买零食其他的东西好不好?不行了!他拉开喉咙了。

哪有每次出门一定要玩具的?
大声哭闹就哭吧,反正我这个做娘的脸皮给锻炼得很厚了,把他手上的玩具放下,抱起他,远离诱惑!他的哭声虽然响亮持久,虽然我意识到周围陌生人关心的眼光,但是我还是每一次都这样抱着他离开现场,嘴里一直跟他东拉西扯别的话题,或指给他看别的物事转移他的注意力,不一会儿也就安静了,虽然他仍会提起他的玩具,我还是坚持不买,我也没有当场责怪他骂他,毕竟他还学不会克制自己的欲望,也还没能接受为何有时能买有时不能买的理由,他也不知道得不到时除了哭还能做什么?
那,又何苦责怪他?(虽然在心里骂了很久。)

总会过去的,这种听不懂道理的阶段一生中总要来几次的。
叛逆期,谁没有过,是吗?
到了他觉得生活中除了要求玩具之外有更多好玩的事,那时候他自然不会哭了。哈哈,到时候,可一定不是下个周末,下下个周末,下下下个周末,看来我的脸皮还要继续练一练。

14 comments:

  1. 为什么要带他去有卖玩具的地方?为什么要带他去充满诱惑的地方然后考研大人小孩的意志力?

    ReplyDelete
  2. simple woman,

    即使带他去书局,他依然有办法相中玩具呀。再说,去超市买日用品,他也看中有附送玩具的零食,去哪里都好,最后都会有机会瞄到玩具。

    :(

    ReplyDelete
  3. 的確,小孩子的眼睛,真的很銳利。舉凡去到什麼地方,他們注意到的地方,連大人都會驚訝。也許,就是一種嚇人的專注力。

    可是,人越長大,會因其他瑣碎的事,抹殺了專注力。

    ReplyDelete
  4. 海角,

    你对小孩的观察力很敏锐呀!

    ReplyDelete
  5. 佩仪同学,真是辛苦你了。

    那天和咱们的同学秀平叙旧,我们到一间手机训练中心的小餐馆吃饭,临走时他儿子就一直对一些盒子指指点点,看了老半天我们才知道那是玩具。后来我们去cold storage逛,天啊,他也有本事看到那些小玩具,当然也是死缠烂打哭闹要买玩具。

    我突然在想,生儿子带儿子好辛苦啊,我玩不起呐!
    (哈哈,几年后他们就是一条好汉啦)

    ReplyDelete
  6. 沒辦法,這幾年,我家裡的小成員不斷爆昇中,所以看到特別多。我是嚴厲的長輩,有時家人都覺得我對他們太嚴。可是,溺愛也不是辦法,唉。。。

    ReplyDelete
  7. 747,

    看你这么一写我倒会心啦,很多妈妈们都长得很像嘛,奇怪,爸爸们都很厉害的适时闪开一旁凉快去,哈哈。

    aa,你再这样放话不怕黄家变黑脸吗?你有permit啊?


    海角,

    你你,不是吧?多填饱他们的胃他们就当你是甜甜阿姨咯。

    ReplyDelete
  8. 爸爸们说,这是小事,由女人们处理就行啦^^

    我的意思是,女孩比较乖啦,男孩顽皮得很

    唉,像我这般的健康指数,还有一大堆变数,顺其自然吧

    另外,我可不可以借用你的komtar照啊?我看了感触良多,也想写一篇啦,然后偷你的照片

    ReplyDelete
  9. 747,

    是啦,一定要健康/壮起来!

    尽管拿去吧,我拍风景时也没经过风景点头的,风景是共享的,等着你的思乡作品。

    ReplyDelete
  10. 哈哈。。我家太多人溺愛他們,結果都無法無天,總要有人當黑臉。不過,我有時也會陪他們玩,還要做牛做馬讓他們騎,哈哈。。

    我喜歡看小孩子快樂笑的樣子,好可愛!

    ReplyDelete
  11. 呜呜,SAVE不到,只能SAVE AS WEBPAGE,不能储存JPEG档

    ReplyDelete
  12. 这简直是母子斗耐力,不要紧,赢的那方总会是妈咪!

    ReplyDelete
  13. 夫人,

    妈妈知妈妈心,哈哈。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