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February, 2012

惧上学

起身后还好好的,催他换校服时就开始闹脾气了,一出门不肯向我挥手道别,听爸爸汇报:快到校门口就开始放声大哭,说他不要去学校,要回家!等到老师拖进门口爸爸才能脱身。

这情景跟姐姐相似。当时也是农历新年后我们回乡一星期,重新去学校就哭,拒绝上学,说不出原因的。历史怎么又重复了?弟弟不肯踏进学校,为什么?真舍不得离开家?还是学校让他害怕?害怕老师?

小时候,我也常在学校哭,想不起什么原因,大概觉得学校没有家里好,家里太温暖,学校人多热闹却不温暖,老师只得一个,怎么能够照顾所有小心灵?害怕恐惧陌生都得自己硬硬接下来,不懂处理时唯有放声大哭,我记得有次在幼稚园突然想妈妈,从椅子上站起,觉得四周无比陌生,个个都是陌生人,悲从中来放声大哭,站着哭了好久好久---没一个人前来安慰,那时候的老师忙着应付那么多学生,而且又不是刚开学,老师大概觉得要哭就哭吧,哭累了就会停的,无需理会。

希望弟弟不是因为想我才哭,想家里的玩具吧?
接他放学时总问他学校里的事,看不到的总希望多知道些,偏偏弟弟是不爱报告的,他只选学校里他感兴趣的事来说,比如玩了什么,比如吃了什么,至于上课的情况:与老师的交流,与同学的相处他很少透露。

上学,并不是单凭家长在家里告诉孩子有多好,能认识朋友啦简单用语言说服得了的,孩子不能单凭语言去想象“学校生活”或使孩子心里产生向往的,到了学校他遇到什么样的老师,结交了什么样的朋友,人的因素会影响他对“上学”的观念--原来学校里是这样的。看来,还要好长一段时间才能让他欢喜上学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