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September, 2012

不卖拉链很久了

问老板娘有没有卖20寸的拉链?
她悠悠回说:“我没有卖拉链很久了。”
听了,好笑。

想起年前在武吉知马无意中发现一家货品齐全的手工兼裁缝店,狂喜之下向老板娘说她的店真像宝山啊,我再也不用大老远奔去牛车水补货了。那时,她也是这样悠悠的,带着一点怨责的语气说:“我在这里开店已经8年了。”

意思是我怎么这样迟钝麻木,甚至如此不留心啊,像她这般元老级的独一无二的商店,位置又使如此显眼,门口外大红大红的假牡丹我怎么就没看见?怎么还像发现新大陆那样?唉真是的。拉链老板娘的眼神更含深意,她不再说什么只躺在懒人椅问我要些别的什么,后来我只要了布衬,虽然那些玻璃柜内的纽扣也很诱人,几近扑鼻而来的古董味,跟店里的小胖型电视机相得益彰,可我没要。

好笑啊。若你问我哪里有麦记,哪里有理发店,哪里有豆浆店,哪里有杂货店,我是可以轻易回答出来的,可是你若问我哪里有皮革店,哪里有宠物店我平常不留心,又怎能马上回答呢?做手工,用裁缝工具根本是最近才留意的事,最集中的商店都聚在牛车水,这我知道的,其余散落的个体户除非上网,否则又上哪儿找?

因此,尽管你天长地久站在那里,你历经风霜,看尽人来人往,我从没留心,偶然碰上,就是初见!初见的若正是自己想念着的自然加倍欣喜。对你来说,我不过是其中一个新的过客,对我来说你却是新大陆,等着我去登陆探索,虽然有点相逢恨晚了。

我望了望老板娘淡定的眼神,突然明白了她的心思,她不卖拉链很久了,她曾经卖过很多很多的拉链,那时人人都裁衣过年,那时学裁衣的女人很多很多,那时谁家的女人不会一点女红,那时店里哪用得上懒人椅。



2 comments:

  1. 现在像我这样六字辈的用缝纫机的人也很少了,会缝衣的更被视为罕有动物了。

    ReplyDelete
  2. 薰衣草夫人,

    是啊,夕阳工业。要找一条好拉链都得上专卖店了,要找裁缝的也非富则贵了,呵呵。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