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February, 2013

霸王

搭地铁的时候,她说起每日乘坐校车上学的情形:
有些人旁边有空位,我走过去要坐的时候,他说:这个位子是我保留给我的朋友的.

觉得有点难过,是吗?
原来,不是先到先得.
原来,人人爱区分为我的和你的.
原来低头族并不懂低头.
原来,霸位还是允许的.

那么,你怎么办呢?
有时跟其他人挤在一起咯,因为他们说每个人一定要坐下来,有些年级小的可以三个人同坐两个位.
司机是中国人,只会说简单的yes, no ,ok.我们向他投诉有人推人,有人一直挤来挤去,有人破坏座位,他只是点头,没有表示什么.
我问她有没有报告老师?
没有.
可以向老师说呀.
她点点头.

小时候上学也搭校车,也遇过不少位霸,但他们不是霸给要好的朋友,而是指明要给那个他自己喜欢的人坐,大概有些人长相美丽,魅力无限,那时候我就知道,我是等待空位的那个,而且还要幸运星关照,不然一路站回家也是常有的事.

那么数十年过去了,我以为新加坡校车规定不能超载,每个学生必须要有座位,以为这样一来安全了,至少不用像当年我那样,试过站在楼梯口,贴着门而站,也不用眼望着空位子却不能坐也投诉无门,没想到,这种霸位的现象依然存在,就是说,其实不是每个学生都有位子,他们只是演得像有位子,而且争先恐后下车的情况也没有改变,其实司机真差,不排队就不开门,看他们怎样下车.

但我不觉得应该向学校报告这样的情形,我只吩咐她,跟别人分享一个位子咯,很快就到学校的,下车时你也让那些人先下咯,反正我们的家又不会飞掉,就算你最后下车司机也是会等你下车的,他留你做什么?

我只简单的要求她上巴士,下巴士都平安.
平安出门,平安回家.

3 comments:

  1. 我没有乘搭校车的经验,校车每月RM20,我们当时兄弟姐妹3个,是一个负担,所以我们都乘巴士,月票才RM5。也有成群结队搭巴士的同学,也有霸位的现象,我孤僻,不参人,所以没有人为我霸位。巴士来了,我总是神机妙算,站在它最可能停顿的地点等候,很多时候都是前几个上巴士的,还好,站着的时候不多。

    ReplyDelete
  2. 747,

    现在的校车费是50新元,加课外活动载送10元.你好厉害,哈哈.公车能有位坐,不错啦!

    ReplyDelete
  3. 神机妙算的本领从小学会,受用一生,呵呵。要感激的是当时困苦的环境呢

    啊,突然想起,在蛇庙乘搭校车时就没那么幸运了,啊,那是一段挤沙丁鱼的日子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