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May, 2008

爱的反面不是恨

● 陶杰 @ 爱的反面
  爱的反面,是恨吗?不,爱的反面是鄙视。
  有没有经历过一段的情,云散烟消,连半点恨意也没有,留下的只是一丝淡淡的鄙视?例如,分手的时候,你已经应他的要求送还所有礼物,他还给你一张清单,上面纪录了三年来他付钱的所有消费,每一次晚餐,每一场电影,原来他悄悄都留下了账单。在你面前,昨天明明他还在饮泣,哀求你不要遗弃他,今天收到他的短讯,约会在大快活见面,他木无表情,拿出一个file,把账单一张张拈出来爬梳,包括那一次一起去纽约的一张廉价机票,用一个计算机把一切都split一半,然后告诉你,你欠他共两万三千六百七十二元八角,念及一段过去,他愿意免收零头,请你开给他一张两万元的支票。
  检视他的账目,不知是好气还是好笑。我的天,世上竟然有这样的小男人。他连在这一刻,也会错了意,竟还不忘补充:“去纽约玩的那个trip,租车和motel的钱,我没有加进去,算了。”
  算了?他还以为自己很慷慨。你抬头看了他一眼,眼前的他,忽然彻底变了另一个人,他的样子是那么猥琐,像一只蟾蜍。爱的反面是不是恨?也对的,你深恨的是自己,为什么当初你是如此不懂得带眼识人?为什么他在你的眼中,竟然曾经是一个在舞会中踏着一池的史特劳斯音乐走过来的王子?
  想到这里,二话不说,打开手袋,签一张支票递给他,然后你咬着下唇,忍住满眶泪水,别过脸看着灰白的墙壁。
  这样的分手,其实是好的,因为省却了余生恨一个人的负担。爱的反面是恨,恨也是一种情感的成本,恨也是绵绵无了期的心债。如果分手的这一天不是如此丑陋,如果他演的是另一场叫人椎心蚀骨的戏,在以后的日子,想起他,你对他的恨,像一块永不风干的湿海绵,永远渗着流不完的泪水。
  但谢谢他,他选择了用会计师的方式分手,有没有想过他其实是你的恩人?本来对他,因爱生怜,怜悯却化为鄙夷。爱的反面如果是鄙夷,会令你把他从此忘记干净,轻身上路,明天又是另一个晴朗的天。
  这种男人,在以后的日子他还会幻想:十年后与你重逢,他将会问你:“你还恨我吗?”他以为他有被恨的价值。他是多么渺小呢?在付支票的一刻,不要出卖你自己,让他以后胡思乱想好了,让他天真地以为爱的反面真的是恨,让他享受小男人的自我膨胀症。不必再说什么,扬手叫侍应,两杯咖啡,共二十四元,你留下十二元,对他笑一笑,起身离座,让他目送你的背影。(传自香港)
转载自6.5.08早报副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