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May, 2008

一个机会

学校要各班派代表参加演讲比赛,老师对着一班五十人懒懒一问:
去年谁参加过演讲比赛呀?
几只手臂急急举起来。其他没有举起来的垂一边。
那时候,仿佛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会演讲的和没得演讲的。
去年和大前年在台上比武的今年仍旧在台上尊敬的校长,老师们和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讲稿跟去年差不多,因为那个"训练"演讲的老师叫你给她抄稿。熟口熟面轮着上台,一个个都认得,记得他是哪一班的,然后谢谢谢谢,谢谢终于比赛完毕,不必盘腿坐在操场上晒太阳了。直到一阵掌声传来,咿。成绩公布了,果然还是那几个。得奖的同学眉开眼笑,老师吐气扬眉,名嘴就是名嘴,明年再见。
台下都是一群没吃到葡萄的狐狸吗?
几只肯定有。
那时候的小学生并不知道什么是“机会”?以为对啊去年就是他去演讲的他是代表,他还得了第一今年应该再派他去。从没想过自己或者别的同学应该有一个机会,一个测试的机会。那时候,老师也没想过他剥夺了其他孩子的机会吧?
多年以后,当你懂得“机会”是什么时,已经变样了。
多年以后,大家说,机会就是老师问去年谁参加过比赛时,你站起来,跟老师说,我没参加过,但是今年我想试一试。

7 comments:

  1. 我的中学是名校,只要你不是老师的心头好,各式各样的比赛只有看的份儿,所以我唯有在参加生活营时为自己逮个机会,一个晚上自己撰稿然后隔天演讲,那是我生平唯一的演讲

    我弟弟在念小学的时候,因为他的二姐我绝对不允许他跟随老师教导的装腔作势华语和手势,所以从来没得奖

    长大后,因为对语音的热爱,努力研究的当儿,想起那些所谓的学校"名嘴"的华语,不禁毛骨悚然(咦,好像离题了)

    其实,工作也一样,大伙儿开会的时候,同僚把你所要建议的东西说了,你心想何必多此一举,于是,不再重复,最后,机会当然就属于了同事

    ReplyDelete
  2. 747机长这下感想颇多,很多人当年都只有看的份,整个读书生涯都只有看的命;我想很多时候是没有机会,不懂如何争取机会,更多时候我们被教育要“谦虚”,要“低调”,要“守本分”,机会就这样降不到头上。
    老了,稍懂世故后,争取机会更像耍心机,多么可怕。然后,时常听到老人家说:是你的就是你的。
    凡事随缘。
    是这样吗?完全没机会了?

    ReplyDelete
  3. I was the one with plenty of opportunities, hehehe. Sometimes I still 'mengigil' when I look back at some of my school performances.

    ReplyDelete
  4. 其实对我而言,当年有没机会发挥倒不重要,有些人当年频频站上舞台,可是长大后却不懂得做public speaking,那又有什么意思呢?

    小青大哥当年和如今一样是响当当的,在名校获得老师的“垂青”,可不简单哦

    ReplyDelete
  5. 当个平凡的人也有平凡的快乐。何必在意有没有上过台呢?

    ReplyDelete
  6. GP大哥,集万千宠爱于一身,飘飘然吧? :)

    747,当年有没有机会其实并不重要,因为过去了,来不及知道是不是影响重大啊。有些同学就因为当年有许多机会,慢慢累积了经验,间接培养了胆子,信心。
    许多事件都需要机会。我只举了演说一例。

    yin,上台也是平凡事啊,怎么不是人人有份儿?可见机会不是人人有份儿。孩子们幼小,该什么都有机会试一试,试过了才能知道有没有潜能,不是一开始就判定只有一些人有才华。上台演说只是冰山一角。

    ReplyDelete
  7. 有些同学就因为当年有许多机会,慢慢累积了经验,间接培养了胆子,信心。
    许多事件都需要机会。


    说得没错,在我们的教育制度里我们必须要争取机会,在澳洲(不好意思,职业病发作),老师不会因为自己的“喜爱”而“割爱”其他学生,每一个学生都有同等的机会参加各式各样的比赛,就因为我们教育制度的不足,所以无法训练学生成为全方位的学生

    嘻嘻,还好自己并没因为当年的不被重视而毁了前途(这是夸张的说法啦)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