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September, 2008

再谈喂小孩吃饭


不相识的掉进蚂蚁窝只为蚂蚁曾经表过喂小孩吃饭。当然,许多是失望而归,什么嘛,一点具体建设性都没有!
其实,喂小孩吃饭还不容易--投其所好就是了。大人嘛总以为自己最大,大小事非得由自己作主不可,吃饭皇帝大,那么大一件事哪轮不到自己说话?于是,吃饭时间我决定,吃什么,我作主,你是小孩你会高兴吗?
那,难道通由小孩决定吗?
凡事皆有折衷的方法,偶尔让小孩拥有决定权,绝对有益无害,他们从大人的重视中学得获尊重的美好感觉,小小的心灵觉得自己“像大人”,说的话有人愿意听,作的决定获得尊重,即使只是决定吃不吃菜,也高兴老久,时日一久,自信日增,岂不是比餐餐强迫他何时吃,要求他服从吃什么来得好吗?
除此,喂小孩吃饭还要讲究一点耐心。
“不吃别吃”这种话在盛怒之下出口不奇,“不吃待会儿再吃”“是不是不饿?”“不吃要不要喝奶?”都可以成为替代话吧?想想看,大人就没有胃口不好时?大人就不曾看菜送饭么?大人就不曾说过自己太肥了,要减肥的话?大人难道餐餐大吃大喝?
细心能兼备更是加分,大人能否留意自己小孩的好恶?有些小孩不爱固定在婴儿椅上吃饭,有些小孩不喜闲杂人等在旁窥视他吃饭,有些小孩喜欢自己喂食,有些小孩餐餐配电视才下得了饭,有些小孩就是细咬慢嚼爱拖一小时,不一而足。自己的小孩,总能摸清他的脾气,方能喂食顺心呀!
小孩,只是小孩子。
有自己的个性。
也有喜怒哀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