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January, 2009

半条就好

想吃猪肠粉,档子是一对母女掌着,手口不停地忙。
轮到时,道:猪肠粉一条。
“几条?”
怕是太吵,没听清楚。
“一条。”
女孩约摸中学毕业模样,但是手脚非常熟练,显是母亲长期得力助手。她睁一双圆眼说:“没有卖一条的。”
“那就半条。”心想这样讲,口上却说:
“那就两条咯。”
“要辣椒吗?吃还是打包?”
“不要辣,吃”
她没再说话,手起刀落斩猪肠粉。
我也没话说,乘这空当,望了望招牌,的确写明猪肠粉两条$1.40。假如第一次光顾,真的不知道原来连猪肠粉也跟什么酿豆腐最少七件,水(米)果最少四个是一样身份的。
其实,难道不能有更好的说法吗?
“至少得买两条。”
也只是需要一句话而已,听起来就感觉不一样了。
上门光顾是客,要留客不光靠东西好吃,一点点人情足矣。

4 comments:

  1. 新加坡的服务水准就是这样,你要买东西还得看售货员的脸色,不买就不买,不要妨碍他们做生意……

    哈哈,我正在等O-水准成绩,拜一要到啦!

    ReplyDelete
  2. 以前我听到他们这样子说会很生气,也会很刻薄地说:抵他们这一生当小贩!现在才发觉原来在亚洲很多人完全不懂communication skills的,与此同时,很庆幸老天赐予我的communication skills,让我在面对客户时如鱼得水。

    ReplyDelete
  3. 栩仔,所谓的冷漠就是这样。O level放榜啦,看到成果了?


    747,老天赐予communication skills给你,太谦虚了吧,技巧是要用心学来的,要是大家等老天爷赏赐那就永无进步了。

    ReplyDelete
  4. 哈哈,我还以为这么说是自大的,因为我一直以为communication skills是common sense,是应该与生俱来的,直到我一直遇到各式各样奇奇怪怪的人,我才知道原来不是。很多东西我妈没有教我,但是我懂,或许就像你说的,是靠学习,还好,我一直以来都喜欢学习。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