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January, 2009

放下身段

假如你没把饭吃完,就不准看电视。
假如你没有收拾好玩具, 就不带你去gai gai。
假如你跟弟弟抢玩具,以后就不要买新玩具给你。
假如你还要喊大大声,就去外面站。
假如你没把水喝完,就不可以回家。
假如你不要睡觉,就去门口站到天亮。
假如你不要听话,就不要叫我妈咪。
假如你很乖,就可以去playground。

是不是所有的小孩都听过类似的教训?
从来只有大人讲,不会轮到你发声。
大人用上一辈的方法教导小孩。
仍旧停留在威胁的手段。
以长辈,以权威,以霸道的姿势出现。
大人从来不懂尊重小孩,从不理解小孩也有自尊心。
教育没有进步。

假如你跟朋友说话,会这样吗?
“假如你不来打麻将,就别指望我出席你女儿的婚礼。”
大人之间不会这样威胁。
没用的。
所有的威胁都是下下策。
男女之间也一样:
“你半小时内没有出现,那我们就分手吧!”
“你敢去参加那些人的聚会,那就永远不要来找我。”
“你要是借钱给他,就别想以后我招待你的朋友。”

出动到威胁的语气,总不理智。
对孩子,我们也该理智点。
放下身段,蹲下来跟他们说话。
然否?

4 comments:

  1. 话不能说得太绝,我有初来教书的同事,警告不断骚扰的学生:‘你再不停止吵闹,我就请你出去。’结果学生继续吵闹,出去的是老师。

    ReplyDelete
  2. 说话之前要先思考LOH。。。话说了出口就收不回了!

    ReplyDelete
  3. 或许换个语气:先把A条件做了,后就可以B,句子里减少“不”字。
    先把饭吃完,然后可以看电视;收拾玩具后,我们就去“街街”;
    上一辈的人改不了的威胁式教育,我们要趁早纠正过来,孩子像海绵吸收的全是父母的教育方式。

    ReplyDelete
  4. simple woman,是,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关系像是家庭的延续。在家,孩子受制于父母,在校,没想到还是受制于老师,于是孩子们都极力用自己的方式挑战“权威”。

    myfertilitydiary,欢迎你来。说话之前人有脾气,有心事,或心烦时往往不那么理智。而一般人的做法就是设法让弱者“消声”,减少自己的烦恼。

    萍凡女子的方法倒是好的。要平衡“家长”与“朋友”的角色不简单。你女儿的懂事你居功最大,或许可以考虑多与我们分享你的心得。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