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January, 2009

问人

为什么每个人都有眼睛?
为什么每个人都有鼻子,嘴巴的?
为什么每个人都有手有脚?
为什么每个人都有爸爸妈妈?
为什么每个人都要结婚?

一口气问那么多问题,真难招架。
来看她的问题,对“人”产生好奇心,为什么每个人......
看来她日夜留意人类,她所碰到的,在现实生活中,以及她没碰到过的,在电视剧里,这些走入她印象中的人,到了她梦中使她感到混乱--妈妈给一个猎人追杀,我就哭大大声。我说做梦而已,不是真的,妈妈好好的,没事。可是我梦到妈妈倒在地上!似梦似真。
对“人”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类的行为感到好奇:
为什么每个人都有爸爸妈妈?
为什么每个人都要结婚?
有时她也老爱问:
我是爸爸妈妈的谁? 
爸爸是妈妈的谁?
妈妈是爸爸的谁?
婆婆是妈妈的谁?
舅舅叻?
人与人间的称呼简单,人与人间的关系却复杂多了。

关于结婚,她印象深刻,因为前年叔叔结婚,去年大舅结婚,她都来得及参与其盛,刚好脱离了婴儿期,懂得观礼。见到新娘车,马来婚礼,一对新人,电视上嫁娶一幕,都足以唤起她丰富的印象。
她不明白,人为什么要结婚?
她不明白的事,好多。
她不懂人事,我其实也不完全懂。
可我不能敷衍她说长大了就会懂,就尽力简单作答。
好多事,只要有个合理的答案就行了。
哪有什么标准答案的。

2 comments:

  1. 你是说你跟小女孩一样有同感?:)
    其实她的问题可能小时候很多人也问过,但不记得答案了,可见答案不很重要,要的只是大人当时的关注和尊重。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