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May, 2009

不巧

放学后,带小孩到住家附近素食馆打包,不巧,遇到她的老师正在排队,说“不巧”,因为小孩老早瞧见她老师的背影,死守在门外,不肯跟我进去排队,显然害怕与她的老师面对面。没法,只好让她站在门口,反正视线所及,无所谓。
想起小时候,跟妈妈上巴刹去百货公司,也很警觉老师是不是也在附近,假如老远望见,赶快绕道而行,无路可退时只好硬着头皮,结结巴巴地干唤一声“老师”,然后尽速离开。
其实,在学校又没犯错,也不惹事生非,是所有老师想不起来的那个,偏偏莫名其妙害怕,心跳加速,像做了亏心事或犯了校规似的,为什么?说不上来,就算心里清楚,眼前这一位可是天天相见,教我念书,最亲近的人物,可就这么样也不能将他们与家里的大人联想起来;“老师”是另一群人,再相处多久,对自己再亲切,仍有距离,很遥远的一段距离。他们是属于学校的,在外头相见,非常不自在,不知道该怎么面对?
我了解她退到一边的心情。
也不刻意向她的老师打招呼,也许老师不习惯在校外碰见她的学生或者她学生的家长,一些老师会同意的。 于是,我静候,等她转过头来,果然实在不自在,什么嘛?走了那么老远到离校蛮远的素食馆来,竟然也会碰到“熟人”,不过,老师毕竟懂得应付:“你也吃素哦?”
“偶尔”。
打包好了,匆匆走开。
小孩这时才怯怯地问:“怎么老师也来这里吃饭?”
好像这里不该是老师来的地方,不该在学校以外见到老师。
“老师也可以来这里吃饭的,下次要叫老师哦。”
“要不要跟老师byebye?”
“不要。”

2 comments:

  1. 哈哈哈,原来人怕我我怕人。大概是两方面每天在学校都喜怒哀乐身不由己,离开学校后就想轻松一下。

    ReplyDelete
  2. 也许双方都需要下课后恢复“自由身”,其他关系也一样,上司与下属,父母与孩子,医生与病人,男人与女人......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