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May, 2009

你也在国外吗?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转载此文章,人在岛上读来,很是感慨。

欧阳文风@问题在哪里?

 
位于纽约州的全美著名军校——西点军校上周六举行大学毕业典礼,美国国防部长盖兹(盖茨)发表演讲。今年获军事课程总分第一名的不是美国人,而是来自新加坡的学生李伟贤。他在西点主修经济,毕业后准备回国。

  如此优秀的人才,在美国第一流学府学成毕业后仍想回国服务,难怪新加坡能在短短几十年內超越马来西亚,甚至还成为亚洲经济强国。一个小国有如此能耐,难怪新加坡人“骄傲”。

  当年新加坡被“踢出”大马时,有什么地方强得过大马?但今日的新加坡,全球皆知。我告诉美国朋友我来自大马,十之八九不知在哪里,但我一说“靠近新加坡”,他们马上有概念,我则感慨万千。

新加坡有人才,大马一样有。毕业于英国剑桥、牛津或美国哈佛、耶鲁的大马学生一样大有人在,但回国的有几人?不要说毕业于上述名校,甚至是一般普通美国大学,只要能在美国找到工作拿到绿卡,许多都不想回国。
不是大马人才不爱国,而是国家从来就不好好珍惜人才。不说別的,每一年都有不少考获全1A的特优华裔生不获奖学金,年年上诉,年年如此,好像做戏一样。但你什么时候听过全1A的马来学生拿不到奖学金而向巫统或报章投诉上诉?

  这些人才,如果有机会出国,会回来才奇怪。新加坡吸纳了大马多少优秀的独中生与国中生?大马政府在乎吗?

有人感慨华裔不愿当兵当警察,但敢问军队中华裔军官的比率多少?警界中华裔警官的比率又是多少?如果连执法单位都不讲公义与平等,他们凭什么召唤人才?如果连他们都不相信理想,凭什么要求年轻人要有理想,不要物质主义只看薪水?

你会奇怪大马许多人才,特別是华裔不断出走,或不愿回国服务吗?

  大马在许多方面还是不行,根本没有能力和其他国家竞爭,你以为问题出在哪里?美国天灾人祸不少于其他国家,不说別的,每年死于普通流感的,就有3万多人。可美国却是世界超强,唯一原因,就是人才。因为相对公平的制度,美国吸引来自世界各国的人才!

  新加坡有今日成就,不是没有理由的。马来西亚不要说不能和美国比,连当年被我们“踢出去”的新加坡也比不上,大马选民除非有脑不用,否则不可能不知道问题在哪里!

原载马来西亚《星洲日报》5月25日,作者为自由撰稿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