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July, 2009

一小步

年初刚上学,笔杆未握好,填色成苦差。看,非得仔细看才知道究竟填了或划了什么颜色。肯定,当时填色不过就是涂点什么就好。
这样随性的填色方式,我们并不反对,也没刻意问为什么头发是橙色或两手为何不一致,只是鼓励她颜色可以再深些。





三数月后,信心增加,填色变得浓艳些,显然地,她有自己的想法,并不打算按照样本上色。
而且不认为将所有的物件上完色才算完工,上图已经是成品。我想她是要说小猪是主角。此时,慢慢掌握了将颜色填在限定的范围了,对称的彩法也用上了。



半年后,她将蜘蛛侠拿给我们看。像所有平凡的父母一样,惊讶于这“一小步”的变化,她自己并不知道她单调的父母绝不会填出如此缤纷的色彩,只会规规矩矩一栋大厦一个颜色,从她力透纸背的用色,我们看到她的进步,渐渐增加的自信,她的生活开始缤纷了,遇到并排的条纹格子,她喜欢彩虹。

没有人规定彩虹只能在天上出现。


很难得才见到她愿意为所有的花儿安上相同的身份。她自己也觉得“不一样”,今天我彩的花一样的叻。

前几天,她解释米妮老鼠有一对蓝眼睛,Daisy鸭子是“印度人”。好,个别种族齐聚一堂果然有点好处。有时,她将人脸涂上红色,为什么呀?哦,他害羞呀!

看来,颜色可以表达想法,何必规定色彩运用?小孩有自己对颜色敏感的时期,一限制,天空就剩下白茫茫一片了。














4 comments:

  1. 女儿很棒,妈妈更棒,你做妈妈很用心。

    ReplyDelete
  2. 你也是很棒的朋友,谢谢鼓励。我一直战战兢兢当妈妈。。。

    ReplyDelete
  3. 我过去曾在智障人士特别学校做过义工,每个周末的学习活动一定包括教导那里的一些学员为图案填色。可别小看教人上色的工作,那可是需要极大的耐心才行的。对待小孩子更是如此。

    很高兴能从照片中看到博客主人的孩子不断地学习、成长。

    烂鸟

    ReplyDelete
  4. 谈到“耐心”,真是大学问。举凡“教”人之事,无不关乎耐心,要维持长久的耐心,不简单。我一直希望自己耐心久而长。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