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July, 2009

顾客至上

学生翘课,当老师的很少无动于衷,轻则略皱眉头,运用高超情绪管理,私下吞了,重则点名记过,有恩报恩,嘿嘿,当然也有无奈睁半只眼的,但是为此作文的恐怕寥寥无几。

老师要学生来捧场听课,该怎办?
一位大学教授就提供老师两个秘诀:
一是下策“家法”,每堂点名。但如果每次都出这种“杀手锏”,目的是达到了,自己还有什么颜面拦镜自照?如果把学生视作顾客,这种“强迫推销”的手段,只证明一个自己也不敢面对的事实:自己的“货色”乏善足陈。

那接下来的上策是什么?
哎,上策非人人可学,那就是具备名嘴三寸不烂之舌的本领和颠倒众生的魅力。他感叹名嘴多少是天赋的,运腔圆润仅是皮毛,还加上机智、灵活、幽默、风趣地本质,言谈看似不着边际、出人意表,其实切中要害。
相信了吧,此嘴只应名人有,人间多是凡夫也。

这位教授自认“凡夫俗子”,不能以嘴作招徕,只好老老实实的去备课。怎么备?要言之有物,要论点有新意,一堂五十分钟的课,通常也要准备两三天。
好啦,准备归准备,学生翘步翘课依然在能力范围之外。
举目一望,应有三四十人济济一堂的课室,目下只剩散兵游勇七八丁。怎办?教授举诗为证:“我本将心向明月,谁知明月照沟渠。”然后,自我安慰一番,也许将来传你衣钵者,就是那七八名散兵中之其一深具慧根者。

当年翘这位教授的课的学生,真是走宝。目下,想上刘教授的课已不可得,除非他前辈肯重出江湖了。

刘绍铭《香港因缘》

2 comments:

  1. 哈哈,言之有物。

    翘刘教授的课,那可真是走宝了。现在的学生普遍上都缺乏“眼光”和鉴别能力,都不懂得珍惜好老师的课。其实,话说回来,有的时候,即使是执教鞭的老师本身在讲课时都没有什么“眼光”,这也难怪学生要翘他们的课了。

    不过,庆幸的是,我的学生即使再坏,至今也从未翘过我的课。:-P

    烂鸟

    ReplyDelete
  2. 这说明你是拥有上策的老师哪!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