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uly, 2009

哪里想得清楚?

谈到父母的角色,朱天心写:
除非少数如教育工作者、因此略有对待小孩的经验累积可言,不然在面对家庭的新来小访客一事上,一名刚从大学毕业和一名多年掌管数千员工的主管,于此资历上是平等相同的。
这种过程是多么的来不及学习,也实验不起,更无法卸责,因为我们明明比小孩们强壮、年长、知事得太多。
是多么可怕且艰巨的一项工作、一段旅程,并且我们是孤立无援的,因为触目所及没有一对父母是相同,没有任何子女是一样,因此没有一种现成的模式可供我们参考和借用。
难怪越来越多人却步,尽管他们的理由不尽相同、想得也未必彻底到神经质。

去理发店时,老板娘边梳理头发边说她认识一对年轻夫妇,养两只狗儿,时常到隔壁宠物店闲逛,然后突然故作小声说他们打算不要生小孩,嗬,不要生小孩结婚来干什么?
不奇怪,很多人都有同感。结婚的唯一目的就是“生小孩”,延续香火,不然大可永远当一辈子情人。要是你说,不生小孩是选择,是生活形式,没有人会赞同,虽然表面上客客气气。
就让她发表意见。大概顾客太少,生活苦闷,不说话就闷病了。

往往还没有想清楚,就做了人家的父母了。
战战兢兢的做着人家的父母,并不确定是不是每一样的对待和处置都是“对”的,或该说,是健康的、有益人格发展的,尤其不可避免的若碰到自己处在烦躁低潮或心有旁骛的状况时,......

就算想清楚了,顺利当上父母了,一样战战兢兢过日子。
责任是一辈子的。
爱,是与日俱增或是渐行渐远?
没有可供参考的,一切得自己摸索;没有可供援助的,一切得自己扛。

朱天心《学飞的盟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