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April, 2011

允许犯错

将年幼的小孩送去补习,补什么?英文数学和朗读。一度,我发出疑问:这些基本的父母亲应该能够胜任,假如说一点时间都没有,不如说自身不愿意拨出时间来教,或者,有些父母认为“教”应该是学校老师的责任,假如完全自己来,那还要送孩子上学干什么?又或许,父母亲认为这么简单的知识,实在不劳自己费力,孩子也有本事学会的,因此任其“自然”发展,总有一天学会的。

最近,陪孩子复习功课我有了另外一个想法:对于自己的孩子,父母亲总是心切,不肯相信自己的孩子连简单的数算都不会,连不该犯的错误都因为粗心而犯错,或者复习了多次仍然不明白,诸如此类。面对孩子课业上的失误,父母比孩子还要难过伤心,完全忘记孩子是处于学习状况。学习,不就是允许犯错,允许从错误中纠正过来的过程吗?

于是,我马上想到了为何年幼的孩童会给父母亲送去补习班的另一个可能性。因为,补习班老师对待孩子/学生们的态度是一视同仁的,不会像父母亲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有着过多不切实际的期待与盼望,没有恨铁不成钢的过分要求,换句话说,老师们能以客观的方式和态度对待学生,父母亲则比较紧张,变成了给孩子施加压力,增加孩子的排斥心理而已。

所以,让孩子去给别人教育不能单纯视为推卸责任,实在是有些父母亲意识到自身的弱点,认为教学方面的耐心,方法和期望作得实在不对不好,而交给更加适合的人来教导,也是一分苦心。

送去补习几乎已经是妈妈们的共同话题,不论上不上班的妈妈都一股脑儿将孩子送去补习,个中原因因人而异,不多谈。我自己既然全天候在家,虽然还在摸索教育的方法,但我愿意尝试一下,让孩子在正常的期盼下一步一步学习,我和他们都要学习怎样活在彼此的期盼中。

4 comments:

  1. 我有一位在大学念马来文的朋友,教别人家的孩子补习却没有办法教好自己的孩子,结果只好把孩子送去给别人教.是不是因为太熟悉而双方都失去耐性?

    ReplyDelete
  2. 夫人说得没错,彼此太熟悉,对于突然严肃起来的父母亲,小孩不知所措或当耳边风,大家伤感情往往也因为课业,真是得好好拿捏教导的心态,要好好儿先约法三章,否则大家辛苦。

    ReplyDelete
  3. Yee,

    I am a working mother who do not believe in tuition. May be because of my own background where I do not like tuition and did not go tuition myself.

    Regardless how tired I am, I find it my duty and responsibility to educate my kids, my way, even though I can only spend quality time with my kids every day.

    ReplyDelete
  4. i actually found out that most of the kids want is attention from parents. once they felt they are loved, they can go thru most of the things.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