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July, 2011

保鲜期

上面子书无意间见到一人,十二年前的记忆仓库还保鲜着他光整的七二分账发线,婴儿肥的脸,称不上瘦弱的身材,仿佛还听得清略带广东腔的华语,可,我ignore他。我是说当他以异于十二年后的面貌出现在荧幕前的时候,我的旧记忆库不认得此人,手指也听从老总的指示按下了ignore。

按下去以后,他微型的面貌依然锲而不舍地高挂在右上角,不甘心。然后,他带着一连串“mutual friend”出来挑战我老旧的记忆库,我们共同的朋友,共同的记忆像一接就通的电源,我重新放大他的照片,放大我错误的记忆,他的确是十二年前的那个他,囤积了更多的婴儿肥,脸颊和眼皮,厚棉衣下也非常突出的泳圈。眼镜呢?平常戴着眼镜的脸一旦摘下来,会变得不一样,说不上来哪里不一样了,比如平日作t恤短裤师奶打扮一旦换上低胸露肩little black dress那样叫旁人惊讶得低呼一声,然而平日不戴眼镜的只要架上一副,旁人并不会惊呼,最多纳闷--噢原来你近视,没想到你戴眼镜的样子的样子是那样的。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当一连串共同的回忆被唤醒以后,我才急急追add回去,感到抱歉得很万一不能add的话岂不是太伤人家了?感觉很奇怪的,我们本来就是旧同学,在虚拟的世界里却得先否定这段事实,重新像个陌生人似的礼貌,客气的问对方:你,愿意当我的朋友吗?这道公式化的交友方式全球适用,大受欢迎,人们心里大概就是希望不管过去如何,跟你有点恩怨也好,是旧相好也好,失散几十年也好,一面之缘也好,共事一日也好,甚至不曾谋面却无数次在网络聊天也好,总之我们重新开始交朋友,好吗?(虽然,听起来像要求复合的痴男怨女。)

那么多年过去了,中间空白的部分我们都不知道彼此经历过什么物事,不外情爱婚嫁奋斗事业人事纠纷吧,其中的曲折又怎能言尽?话说回来,add了以后通常我便习惯性的先浏览“在哪里?”大陆,远在天边;新加坡,原来近在咫尺,远的近的其实都无所谓,再远我们也可能碰面,再近,我们也可能不断擦肩而过,远近距离都不该是问题,我们只要挥动指头就能碰面就能说一些每个共同朋友都能听到的话,仿佛坐在课堂上的活络气氛马上醒过来。

终于,我浏览他四处留连的相片,他去的地方我都没去过却不陌生,比如虽然没到过美国,却不会对自由女神像感到陌生;没游过巴黎却不会对巴黎铁塔感到陌生那样,倒是对他,生起陌生的感觉,这应该是正常的吧,毕竟空白的年月我不知道该添上怎样的想象,我只能倒带回转到逐渐褪色的记忆,上个世纪的一些事,非常努力地搜索我们说过的话,却一句都记不上来。

果然老了。
他看着我十二年后的样貌大概也要吓呼啊,怎么变成这样?
要不然,还能怎样?谁有防腐剂,我要。

6 comments:

  1. 你说的可是咱们的大学同学?当年的班长?

    ReplyDelete
  2. 747,

    呵呵,我说的是“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头”啊。

    ReplyDelete
  3. 這防腐劑等於秦始皇求的長生不老藥,難如登天。呵呵。。

    ReplyDelete
  4. 海角,你看张曼玉和周惠敏,他们有哦!

    ReplyDelete
  5. 比起当年初出道时,今天的张曼玉美得多了,这可是与刀子有关,呵呵 。。。。安娣也有安娣的韵味的。

    ReplyDelete
  6. 夫人,

    的确,红尘打滚过特别不同,我也比较喜欢现在的她。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