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July, 2011

跟人家说话的时候

昨天傍晚等女儿放学站着无聊,不远处站着两人,好像是认识的,不然总会像我那样与其他人的位置保持一段距离。她们开始谈天了,我听不见她们说什么,只是从掀动的嘴唇了解她们“正在闲聊”,说话的女人扎马尾,有双眼皮,说话的时候两眼是---望向我这边的,好像在跟我喊话一样,我闲着无聊这才打量她俩。另一个听话的短发女郎也很奇特的,我没法看见她有没有双眼皮,她的脸倾向胸前,视线落在地面,一边回应马尾女的话题。

跟人面对面谈话的时候我尽量望着对方的脸,聚焦在他的眼睛,直到对话结束。我说“尽量”因为过去没有养成这样的习惯,说着聊着很容易就偏离对方脸的部位而停在肩膀之上的地方,或者望着他手上书本的封面,或者隔着我们之间的木桌子,总之好像不用“正面交锋”比较能够顺利将话说下去那样,正如以往对着纸张,甚至现在对着荧幕那样,心里想着更适合的字眼写字那样,与人面对面却只有几秒钟让你回应,不能犹豫,不能从容,不能重来。

也不是说面对面交谈不好,眼神,表情,肢体语言都是一清二楚直接表露,有时甚至超越谈话内容,比如嘴上的客气伴着睥睨的眼神,比如简短的回应和温暖的笑容;直接面谈透露很多,否则公司雇佣大可电子化书信化,不,除了相片,他们更相信自己的眼睛。所以,谈话时望着对方的眼睛最妥当,浓情蜜意的恋人听多了海誓山盟还不如直接相信对方的眼睛,他爱不爱你,眼睛会出卖他。早已经不再是捡手帕传情的年岁,实在不必要望着尘土跟别人说话,像做错事的小孩或故作扭捏的姑娘,多想伸出手将他的脸抬上来,望着我呀,我在跟你说话呐。

即使隔空对话望不见彼此的脸,比如电话闲聊时我也全神贯注在一个定点,曾经与人聊天途中被问:你是不是在移动什么东西?(是的,桌上有部玩具车)一棒下来,从此牢记不管有无意识,即使对方见不到你同样可以听到书页翻掀的声音,口含糖果的异样,甚至远处传来的电视节目广告声,跟人说话的时候我们希望对方认真专注听我们说的,哪怕是刚才吃了一盘很不错的炒米粉那样小的事情。那些训练员工每次接客户电话时要保持微笑的公司真有心思,不管你心情多么阴郁请不要影响他人,这是尊重和礼貌,我也很愿意谨记虽然实在不容易办到。

跟小婴儿说话的时候,即使他们一句都不会回应,但是老觉得不要紧,从他们专注的眼睛你知道他在听,他心里是懂的,一遍一遍一直上演看起来自言自语的家庭剧,很快小婴儿就跟上了,从表情从语气从动作,慢慢就学上了,难怪人家说只要一个眼神就行了,跟人说话的时候,所以,摘下墨镜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