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October, 2011

长什么样?

购物商场内播一个小孩“丢失”了父母,小孩几岁,男/女,穿的服色,请父母亲前去柜台认领。其他家长听见广播,马上机会教育,是不是,一定要跟紧爸爸妈妈,不然就“不见”咯,很惨是不是?

有没有觉得奇怪,为什么不是父母亲先主动发现孩子不见了,而去寻求协助?为什么不是:某某小孩不见了,请见到的人带领小孩前去某处?想会不会是自信过度的父母亲认为孩子哪有“失踪”?不过是到某个角落/部门逛去,一下子就回头来了。会不会是就算发现孩子跟丢了,宁愿自己分头找去,孩子能走多远?一定找得到的。而且孩子慌张了也会大哭,只要寻声找去,还怕找不到?

不懂“失踪”为何物的小孩为何要慌?为何要哭?他还以为家人跟他玩捉迷藏,乱兜圈子正乐呢!心焦的家长哪里找去?奇怪,家长就是不肯先去放声寻找其他人帮助,也许觉得把一个孩子弄丢了是多么没面子的事,自己能找回来最好不要让其他人知道。还是,根本不知道怎样形容自己孩子长什么样?长发短发?戴不戴眼镜?今天穿t恤或裙子?脸上哪里长痣?身上有没有背背包,有没有带一个生气鸟水壶?孩子,长什么样了?好久没有仔细端详。

多少次了,看到一些父母亲和卡卡一直团团转,喊着孩子的名字,孩子在哪里?
多少次了,见到站在一旁大哭的小孩,虽然慌但不乱跑,而且从容说出爸爸的手机号码......爸爸来了,大骂一顿。
多少次了,见到终于“重逢”的妈妈和孩子,抱头痛哭,在车站熙攘的人群中......

看紧孩子。
可以的话,牵他们的手。
等孩子长大了,要紧紧看着他们都不让了。
物品千万,看漏了有什么要紧?没买到便宜货有什么要紧?孩子,丢了找不回,怎样过余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