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January, 2012

饿

开学初期不哭不闹甚至见到老师能从容问候的孩子,我想,一定很得人心,不只家长安慰,老师也很安心。这些从容的孩子们是不是由于经验丰富了,从婴儿时期就习惯离家,到新环境,跟许多陌生人接触的关系,所以上学也就小儿科了?

又或许家里除了卡卡之外没有他人可以陪伴,想比之下,学校里有同龄朋友有许多节目,有趣多了,然而为什么我家两个孩子都在学校哭呢?

开学第四天了,反而不愿踏进教室了,大声哭,还是硬拖拉进去,关门,里边怎么样,我都交给老师了。我想他突然不愿上学不是没有理由的:昨天一放学他就投诉老师没有给他东西吃,他“饿死了”,学校是提供点心给每个小孩子的,当然照例老师还是要问问孩子们“要不要吃”,避免浪费。老师哪里就能熟知孩子们在家里的脾性?

问清楚老师了才知道原来又是他的老毛病发作,逢人家问他“要不要。。。?”他不假思索一定答“不要”,就像所有客气的大人和克制的大人一样。他以为老师也会像妈妈一样怜他肚子会饿无论答案是什么都会逼他吃,嘿嘿,原来不会。他答“不要”就是不要吃,谁来好言相劝?谁来再多给一次机会?谁能有能耐跟你耗着?他回到家也真是尝到了肚子饿得厉害的滋味了,委委屈屈地哭着:她没有给我吃!不论我怎么解释给他听是他自己说“不要”,他就是听不进去。他的委屈加深也因为看到其他朋友都“有”,独他“没有”,而加倍难受。5岁的小孩,确也感了人间的喜悲。

因为这样,他上的宝贵第一课就是“清楚表达自己”,老实说出心中的意愿才不必让别人误解更不必受委屈。今后,也许诚实说出心里话并不能每次都通行无阻,但是诚恳面对自己的想法和意愿应该从小学习,由别人强硬教导一组话语--说什么做什么该怎么说,那到底是别人的。

我等着中午听他的新体验。

2 comments:

  1. 喜欢你写的最后一段,的确,所有正确的观念得从小学习。

    别忘了分享他的新体验。

    ReplyDelete
  2. 747,

    回来时就说:老师有给我吃了。动物饼干,milo,又开开心心玩去了。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