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January, 2012

来得及

“去冲凉。”
“等一下。”
“去刷牙。”
“等一下。”

最近,你喜欢拖以取代“不要”,你知道有些事情逃不掉,躲不过,但是心里却不喜欢去做的,于是要你面对时,你不甘不愿,你拖。能拖得一时就得一时半刻,直到我提高声调,你才无可奈何放下手中的玩具。

这些“小事”,拖一下有什么要紧?
当你拖这些小事的时候,你只看到这些事小,不及你玩耍的事大,却没看到妈妈是从许多家务事中腾出时间来陪你一起,也对,你还小,怎么可能要求你从别人的角度看事情?

那好,为什么不能拖?
不跟你说因为每个人的时间有限这道理,你没有丝毫时间观念,只懂得分辨白天与黑夜,肚饿与肚饱,温热与寒冷,好笑与生气、好玩与不好玩,什么是“来不及”,你真的不明白。你只是迷糊的跟着说“来不及”。

妈妈不懂得如何向你解说什么是“来不及”。比如,假如我们现在不出门,你就来不及准时上学,老师就要关门了,你就会迟到了。迟到,也算“来得及”上课,来得及跟老师和朋友们一块儿上课,来得及一同玩乐说笑,来得及一起受罚挨骂,来得及参与所有的精彩或平淡的活动。

但是,你渐渐长大,就会明白有些事情只要你拖一下子,就可能“来不及”了,比如小伤口你不去理会,你不知道它会不会发炎,受细菌感染,本来小伤口却因为你的拖延,你的自以为是,故意忽略而演变成不可收拾的溃烂。比如,你拖着不肯刷牙,妈妈也忘了提醒你,那久而久之,你的牙是要蛀得比同龄朋友快些的,比如。

事情有轻重,我知道在你心里哪些轻哪些重,你却不知道我。
你不知道,是一种幸福。
你不知道,所以免去了担忧、牵挂、忐忑不安和失去的惶惑,恐慌。
我也知道得很晚,但愿我还“来得及”。

2 comments:

  1. 不知道的确是一种幸福啊。我们过得不好,就因为知道得太多

    ReplyDelete
  2. 747同学,

    知道多了而且想不开才生烦恼的。
    但愿2012年大家都学会放松自己,take things easy。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