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October, 2007

外国孩子

以为两个新加坡永久居民在岛上生下的孩子“自动”“理所当然”是新加坡公民,那就错了,那么自动是永久居民,也错!

是“外国人”。

我们也是在孩子到polyclinic复诊时才惊悉,他什么都不是。那时,他既还未向马国大使馆报生,自然未申请到护照,无法让新加坡政府给他盖上与他父母一样的身份,所以他是一个外国人。像马国的人民一样,凭着“入境签证”有限期居留。
为了让这孩子“永久”跟在我们身边,坐月子期间我去大使馆排队,也去了新加坡移民局替他申请。
总算告一段落。
有趣的是,从这两个国家对护照照片的要求就可一窥两国的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幼婴睡着是很难弄醒的,更何况“无论如何”“一定”要见到双目。欸, 人家就是有这本事和耐心,用尽法宝弄醒他,要他醒,双目炯炯;我们都放弃了,拍照的小妹说不行,你们问过officer了吗?眼睛关着我们不可以替你拍的。
是的,还要靠那么一点怕官心态,才能达到严格要求。
看,没有什么办不成的。
不是好看多了吗?

12 comments:

  1. 宝宝真的好可爱啊(很想捏一下~~)

    谢谢你分享这个经验让大家知道我们都是外国人如果没有这篇文字也许我们就不知道孩子其实没有“永久”跟着父母

    ReplyDelete
  2. mee ling,是为他拍照的小姐的功劳,她们敲敲打打,大声小声才将他吵醒的。厉害吧?

    secretgarden,不要紧,改天在west mall 遇到他时再捏。
    这是政府要区分PR和公民的努力。这孩子长大后其实也得服兵役,因为他是PR第二代。

    ReplyDelete
  3. 哈哈,仁定的眼睛很有神采哟!

    ReplyDelete
  4. Yee, he looks so cute and handsome leh...

    chen

    ReplyDelete
  5. 睁开眼睛烔烔有神哩!很精灵的模样哦!

    ReplyDelete
  6. yin,小孩子嘛总是闪着希望!

    cutie pie, 哈哈。谢谢哦。他像我大弟弟呢!

    萍,众人皆睡我独醒时就er...你知道啦。;)

    ReplyDelete
  7. Terrible bureaucracy. Our whole family are now PR or citizens except Grace, who is still a 外国人, despite her giving birth to a few 'British citizens'.

    Can PR become citizens in Singapore?

    ReplyDelete
  8. 哦,敲鑼打鼓叫醒他?哈,好可愛的寶寶。

    ReplyDelete
  9. GP,大忙人终于有时间逛一下了,你们都好吧?新加坡需要人,只要符合特定条件,由PR申请成为公民的不少。这里的马来西亚大使馆规定一天只处理20个放弃公民权的申请哦。由此可见一斑。
    那,夫人怎么会还申请不到当PR?

    美玲,;p

    ReplyDelete
  10. baby好可爱啊!不是睁开眼睛那张拍得比较好啦!好神气哩!

    ReplyDelete
  11. 黑妈妈,欢迎来坐。怎就想到“黑妈妈,白妈妈,能爱孩子的就是好妈妈。”呵呵。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