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uly, 2008

算暗账

大人与大人相见,寒暄话家常,不亦乐乎。大人与大人之间夹带一个小孩,乖乖不得了,那小孩马上成为焦点,首先来个上下打量,暗暗给大人心里四分五裂,爸爸的眼睛,妈妈的尖脸,鼻子嘴巴瞧不清楚了,然后嘛,小孩叫什么名啊,几岁啦,念书了吗?一连串问题抛来了。通常,胆子大的小孩没问题,兵来将挡。
大人并不就此见好就收,通常还要握手摸头表示亲热。
假如他不是小孩,你大概不会这样吧?
其实很多小孩跟大人一样 ,怕生。
见到陌生人陡然出现,现已害怕,怎能应对如流?即便是大人也不一定胜任吧?
但是大人偏偏自以为自己宅心仁厚,长得一副人见人爱样,任何小孩都无法抗拒,于是大喇喇地问东问西,全然不理小孩已然色变,犹有甚者,还要兴师问罪般:
这么,看到我没有叫uncle?叫uncle,给你糖子。
做么你的孩子这样怕我?
你的孩子很害羞噢。
我的孩子都不会这样。
不是娘有意袒护,大人平心而论,凭什么小孩要对一个陌生人马上产生好感?假如真是如此,担心都担死了。
小孩也跟你我一样,需要时间来适应眼前这个突如其来的陌生人,给一点时间他们观察一下,这个人跟爸爸妈妈讲话,应该是善意的,这个人从没见过,怎会想到他要来问我这许多对他一点意义也没有的问题?我不敢回答他的问题,我怕,怕什么?说不上来。
小孩没对你表示亲切,没有罪。
该不该将账算到父母头上?
随便你。

7 comments:

  1. 最讨厌的是喜欢捏人面颊的大人!!我相信如果你访问小朋友,他们会给你这种答案(血大夫的大千金第一个赞成,哈哈)。我从小就讨厌人家动我,所以大人们都不喜欢我,人缘不好,哈哈

    还有,如果孩子怕生,不叫uncle‘aunty就会被冠上没教养的罪名。想想当小孩还真不容易!

    ReplyDelete
  2. 给人捏面颊谁会喜欢?
    小孩不懂分辨,活生生受善意“欺负”,大人也为难,不能先告知对方别对小孩动手动脚,不是吗?
    自重的大人呀,己所不欲,切记勿施于人呀。

    ReplyDelete
  3. 我倒见过愿意给人捏面颊的小孩,哈哈,好牺牲的小孩!

    嘿嘿,说来惭愧,那天带小黄瓜和咱们的大学同学米丹去找大夫拿药,他们一看到小千金,就忍不住要去动她,小千金嘴巴一嘟,他们该快缩手,还好最后没把小千金弄哭,不过,小千金实在太讨人喜欢了

    ReplyDelete
  4. 米丹?是不是那位乒乓好手?

    ReplyDelete
  5. 小孩怕生是自然的。改天我见到仁定仁静就不会问东问西啦!哈哈,怕吓坏他们。我的小侄女也是很怕生,见到姑丈就想躲。

    ReplyDelete
  6. 是有打乒乓啦,不过“好手”这两个字她一定受之有愧^_^

    yin, 原来小女孩都害怕陌生男人,我的小侄女也害怕小黄瓜,我的表外甥也害怕他,哈

    ReplyDelete
  7. 对啦,小孩真奇怪,喜欢女性多很多,男性嘛通常小孩多有抗拒之心。
    所以迎不必担心,747也不用担心,只要小黄瓜多多亲近但小心观颜察色,自然能消除小孩戒心。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