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July, 2008

强人所难

矮胖老妇进来,站在车厢门边,朝向玻璃外望,我抱着孩子起身,拉了拉她手,请她坐下。老妇头不回,只大声说不要不要。我重归原位,若在数年前,我必恼怒,一番好意换个不领情,众目睽睽之下如何吞得下这口气?
但是我没有了这种火气。
我诚心让过座位,您老人家不愿白受,那就不要强人所难,我也不必担忧旁人误会我视而不见,过得了自己良心这关就好了。
报章上读到一个好心人让位让不成后,一气之下发出怒吼:要座位的,自己开口要求吧!免得人家好心当狗肺。
这样,开口要你让位?!
牵涉面子问题。
这是难人所难了。
让位在于自己,他人受不受,不必太在意。
他若肯领情,固然皆大欢喜;他若不肯,实在不必因此小气,继而毁灭自己的善意。
助人为乐而已。

2 comments:

  1. 無奈。

    這里的社會,太要面子了。
    希望自己時時刻刻提醒著自己,不要被這里的社會改變。

    (不知不覺中,最明顯的改變是 - 投訴,現在開始減少了。)

    ReplyDelete
  2. 改变并非一定不好,去芜存菁就是了。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