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December, 2009

货真价实

谈恋爱时变成瞎子傻瓜,是不分男女的。自己想得到的到底是一个人还是爱情,恋爱中的人往往弄不清楚。
“我也讲一个朋友的经验给你听,他是既有钱又很专一的律师。他对新婚妻子说:如果有人给我一百万美元,我也不会为此放弃你。你说浪漫不浪漫?”
一点也不浪漫。听起来反而像,如果有人愿意出两百万或更多,他会放弃新婚妻子似的。是不是?
“好像是。”
所以,我说,凡是有价目标签的东西,即使多贵,都不会是最纯真,最高级的。因为那些标签意味着我们在市场做买家或者卖家而已。......

但是,当恋人约你在咖啡店庆祝相识一周年纪念,满心期待从口袋掏出一方小盒,揭开一看,一双银色耳环寒酸朝你微笑;相比之下,同时追你的小富安排你在莱佛士酒店喝下午茶,从他口袋掏出LV小皮袋,说微薄之极,不要见怪,啊,爱情真是无价?还是货真价实的24K?
也许爱情无价,但婚姻有价,从谈论那天起,样样都是童叟无欺的市价呢,即使不幸离了婚,也还请付赡养费若干若干叻,幸好有价的婚姻有无价的爱情平衡一番,否则普罗夫妻就要统统浸在铜臭海里,永不超生了。

摘自新井一二三的散文〈我要一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