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October, 2009

27 October, 2009

志愿

长大以后要做什么?
几乎每个上学的孩子都要回答老师的这样一个提问。虽然,这个问答题有些家长不知给孩子做过多少遍,但有些显然第一次接触,来看小朋友是怎么回答的:

“我要做医生。”
“我要做老师。”
“我要做盖房子的。”
“我要做fireman。”

一听而之这些孩子早已复习过这个“问题”,而且也不难看出哪些“答案”是家长有心灌输或潜伏寄望,哪些答案是有迹可循。

有些孩子很有创意,他们自创出一些大人想象不到的答案,比如:

“我要做家务。”
“我要做superman。”

这下,老师来谆谆善诱了:“你爸爸是作什么工的啊?”“妈妈是做什么工呢?”

“老师,我妈妈在家里做饭。”
“我爸爸是做工啦,帮老板赚钱的。”
“我爸爸是卖甘蔗给人家的。”

当幼儿园老师真的很有趣,是吧?

话说回来,小猴子要做什么呢?
“我要做警察。”
“做警察,为什么呢?”
“因为我要捉坏人。”
“哦。”
“妈妈,改天你长大啊要做什么?”
“你说妈妈做什么呢?”
“做坏人。”





 

24 October, 2009

儿歌改编

两只老虎,两只老虎,
跑得快,跑得快,
生下一只猴子,
再来一头猪仔,
真奇怪,真奇怪。

小猴子,吱吱叫,
肚子饿了不能叫,
给香蕉他不要,
他只要生日蛋糕。

小猴子今天五岁啦!

21 October, 2009

返老还童

为什么老师带我们去science centre,你不可以去?
因为妈妈不是小孩子,老师只是带小孩子去啊。
改天你五岁的时候,老师才带你去huh,你坐在巴士里,我跟你byebye huh?!
好。

她一直以为妈妈会变成五岁,而到时候她就长大了。
很好笑吗?
听了很心酸。
是的,等你长大了,妈妈可能会患上老人痴呆症,那时就会像个五岁的孩子,或许更小,到时候妈妈也许随安老院去旅行,你就望着窗内的妈妈,挥手。
byebye。

19 October, 2009

塞车的时候

塞车的时候你在做什么?
埋怨,咒骂,早知道等一大堆废话以后,你在做什么?

看左看右,哪里会碰到熟人?
看书?开玩笑。
看孩子?他们打game,比你投入,谁叫你厉害去掌驾驶盘。
看窗外好了,有什么好看,大车小车名车烂车车车陷入龟阵,驾车那人的脸色会好看么?美女?美女都变煤女了,你看那张脸。
啧啧啧,实在无聊生气沉闷,不巧心里又急肚子又饿,尿囊又憋不住,喊天骂地也是白费力气,真是一股怨气无处可泄,啊,恰好此时年轻人纷纷下车,干吗?
拍照咯!
站在车阵中,摆出各种姿势留念,大家眼前一亮,哎呀总算有人自娱娱人,快看好戏!
一呼百应,其他也纷纷轮流下车,拍照,上车。
苦中作乐。
塞车的时候,除了听流行歌曲,听电台dj唠唠叨叨,暂以忘忧,实在很难生出其他事情来解闷。短短五百米,两小时还走不出去,还敢收过路费。
身边人都尽量东拉西扯,但话题一下子就扯回塞车,怎么这样慢,慢死了!
塞车的时候,你在做什么?
欣赏别人车子内的摆设,哇,好多玩具熊,哦,摆了一盆点头花,还有汽车贴纸,阿弥陀佛。
暗暗记下车子的号码,哇,sui!可以去买字。
以前,坐长途车时,同行的舅舅总会想办法替我们这些小孩解闷,其中他喜欢问我们前面那辆车子的号码是什么呀?ok,加起来是多少呀?
啊,一路上我们作了不少数学题呢。
这是机会教育,寓教于乐。
舅舅那时是小学老师,很懂小孩。
塞车的时候,有许多时间想平时没法想的事情。
塞车的时候,有许多闲情回忆以往,追不回的酸甜旧事。
塞车的时候,我写下此文,你呢?

14 October, 2009

如果还记得

李宗盛---- 沉默的人(2006-07-26 22:49:39)

“這世界是如此喧譁 讓沈默的人顯得有點傻
這些人是不能小看的啊
如果
你給他一把吉他”

這是我剛給電台台歌寫的歌詞.算是小李的最新創作吧.

這歌已經有幾個由年輕出名歌手演唱的版本,只是有不同的編曲,短短的旋律,每天在電台重複播著.

老實說,我想了好幾天,想著這樣一個商業熱鬧的平台,幾句短短的旋律,我能傳達一個什麼樣的訊息?

我想說一個我自己的故事.

我一直是學習很差的孩子,我在初三那年還答不出(a+b)的平方是啥.高中考了兩次皆名落孫山,我清楚記得我母親在做晚飯時知到她的獨子再次落榜時的失落無言. 我的分數只勉強能讓我離家好遠去唸工專.掙扎七年不斷重修學分想的是給家裡一個交代.而這個努力最終是徒勞的.

在我成長青春歲月,學生生涯的十六年當中,一直是挫折的.因為我一直被告知,李宗盛你很差勁,你不會有出息.每次回頭想想,仍然覺得那是一段很可怕的經驗.

當所有的跡象都顯示我將是一個失敗的人時候,我選擇沈默.因為我不知道要說什麼.失敗的人是沒有說話的權力的,當然也不會有人願意聆聽.

我沒有能力成為別人想要的樣子.所以我只能選擇做自己,我開始去想像一個自己的樣子,一個我自己會接受,喜歡的李宗盛的樣子.這成了我工專七年最要緊的事.

因為孤獨;所以漸漸成為一個有很多機會遠遠地觀察打量別人的我. 因為很少機會加入熱鬧的群體,所以能更專心去完成自己心中的那個我.

也許是因為訥悶為何女生都不太理睬我,我開始窺探她們的心思.並且發現從這個角度去了解女生,更有意思.

也大約是那段時間,我開始彈琴.

我一鼓腦兒的把心裡話跟琴說,然後我吃驚第發現外面的世界開始聽我.

我第一首歌叫” 結束”,那一年我二十二歲,一面重修電磁學,一面幫家裡送瓦斯.

我剛過我四十八歲的生日.我挺喜歡自己的這個歌詞,它跟我當年對自己的安排遙遙呼應.雖然簡單一般,但是就當是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吧.

當然,也送給所有成長過程中受挫折,沈默著卻能相信自己,決定專心致志完成自我的年青朋友,特別是喜歡音樂的朋友吧.

蚂蚁:顺便抄来“结束”歌词。

结束 李宗盛词曲

你对我说 你好寂寞 我知道 我明了
我问你 你要什么 怎么做 你可曾知道
每一个夜晚 每一次分手
总是没有泪水 没有尽头
你到底要什么 你从不对我说
难道就是这样的结束

蚂蚁:这篇文章先让我想起“和自己赛跑的人”呢,亲爱的蓝迪。

没人办到

夏宇
〈甜蜜的復仇〉

把你的影子加點鹽
醃起來
風乾

老的時候
下酒


〈就〉

就走了
丟下一句髒話
我愛你

08 October, 2009

谁说我们没有创意

这组相片是 amorphity 从狮城各处搜罗的。我在flickr那里抄来,觉得摄影者真是贴近小市民,也觉得城市的生活,其实平凡实在。

07 October, 2009

离别苦

年初头两个月,全家一起送她上学,即使小弟弟仍睡意深浓,也狠心抱起一道陪她步行十分钟的路程上学。然而,全家总动员一路说笑找话题转移她对学校产生的抗拒感,并不奏效。抵达校门前,她开始掉眼泪,然后顺势大哭,赖着要跟我们回家,不可理喻,完全听不进半句话。

对她来说,上学就是与家人分离,只有她了,剩下她一人独自面对一班完全陌生的人,陌生的环境,熟悉的家人将她抛弃了,怎能不难过?
于是,每天早上,由爸爸负责送她上学。因为爸爸没有多余的时间与她纠缠话别,因为跟爸爸就表示得跟去公司上班,傍晚才回家。妈妈和弟弟送她就不是这样了,她知道他们转眼就回家,转眼就快乐一起,而她没有办法接受。
所以爸爸送她上学比较好,难过少一点,分离显得不那么难以忍受。
她自己觉得“还是爸爸带我去学校比较好,妈妈和弟弟来接我回家啊!”

只不过,偶尔未出家门就先泪眼盈盈,终究是不舍。
学校,真那么没有吸引力吗?
还是,家,实在太好?

01 October, 2009

新不如旧

就是一种癖好吧,很小的时候,当她迷上这个穿bugs bunny的抱枕后便谁也休想改变她了。更切确的说,她是喜欢嗅吸抱枕一端系着的棉绳,那棉绳被她整日又搓又捏又嗅,那气味闻起来足以淹死一缸鱼,偏偏又不准人换洗,哪天乘她没留意拿去换洗,穿上另外一件一模一样的bunny,还是给她认出来,因为她找不到那条臭臭的棉绳啊!那晚啊,就有好戏看了,临睡前来个大闹,真恨不得拿个吹风筒将那件吹干还她。
假如回家乡,去度假敢敢忘了带她的bunny,完蛋!整个行程就得听她的唠叨,疲劳轰炸,没完没了,没有任何替代品可以稍微安抚她的怨气!什么都可以不带,bunny一定不可忘呀,看来bunny比妈咪重要多了。
大概是抱着这种味道的抱枕才有安全感,嗅着嗅着就感到很安心,渐渐就可以入眠了,像有些人抱玩具熊,有些人要数一轮钞票,心理上如出一辙。




八个月时摄

稍微懂事后,愿意让换洗了,但是这回却轮到不能更换抱枕了,眼见那抱枕的内馅越来越扁,实在抱无可抱的样子,她死心眼一点都不肯,直到最近,总算去选个新的结实抱枕来了,好咯,终于可以丢弃陈年老枕了,怎知......

妈妈,你不可以丢掉我的旧bunny,它生病了,我要照顾它。
啊?!
结果,当然是妈妈投降。
妈妈不如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