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September, 2010

柴门文同学会

日本女漫画家柴门文毕业近三十年后,参加了初中同学会。相隔三十年,大家迈入中年,身为漫画家,她只好奇经过了三十年后,人脸会有什么变化?

见面一看,男同学都飞黄腾达,女同学一如往昔般年轻貌美!
“大家都好厉害!”她由衷感叹。尤其是女同学们,都徐娘半老了,但“没有一个人穿着打扮得很老气的”“也不见刻意地金光闪闪的人”“看起来最多不过三十多岁,而且还没有人中年发福。”,她惊叹比起同龄安娣,这批驻颜有术的师奶年轻多了。

怎么回事?

柴门文后来发现原来出席同学会的还不到受邀的四分之一,她明白了什么是同学会。什么是同学会呢?

“相隔三十年,唯有依旧青春永驻而不至于让老朋友看了失望的女人才会参加”
“男人也只有地位、事业足以跟旧友夸耀的人才会出席”
“ 同学会是不可思议的场合---合得来的老朋友在毕业后依然互相联络,偶尔见见面,所以缘分不断。但是同学会却是合不来的人在经过十几二十年之后见面的场合。”

说得再白一点,同学会就是夸耀会。
她又生出了一个问题:人为什么喜欢在老朋友面前自我炫耀呢?
可能的原因:
-因为过去自己很差,所以现在要人家另眼相看自己的成功。
-以前很风光的人,为了表示现在风光依旧。
-如果男女混校,同学会更流露微妙的氛围---甩人的,被甩的,第三者,旧时爱恨情仇再度复苏。
-如果纯女校的同学会则未聚先闹:“如果她去,我就不去。要我去的话,就别找她。”

最后,她总结同学会要年年开下去的必要条件,即:
“有个男孩子变得很帅”
“有个女生跟以前一样年轻貌美”

我想也是,谁不愿意回到十八二十时呢?一时半刻的迷糊也好,不过追忆旧时余烬。


柴门文《恋爱中的女人不睡觉》

6 comments:

  1. “相隔三十年,唯有依旧青春永驻而不至于让老朋友看了失望的女人才会参加”

    难怪我从来不参加同学会!

    ReplyDelete
  2. 我也不参加!我甚至不让老同学找到我!

    ReplyDelete
  3. 呼吸的74728/9/10 6:27 PM

    这篇文章写得太棒了!

    我要乘还没生小孩身材没走样前赶紧参加同学会,哈哈

    ReplyDelete
  4. simple woman,

    相见不如怀念,你说过。



    苦妈,

    我不是你的老同学,有一天我会找到你吗?



    747机长,

    也对,出席同学会后就好做人了。

    ReplyDelete
  5. 我谈柴门文,她的作品真的有种把人类深处的情感硬硬挖出的那种痛的感觉。尤其是爱情白皮书这一系列,日剧也拍不到个中的精髓。只能用爱得死去活来形容。

    对了,这位1957年出世的漫画家,看照片真的好像三十多岁那样,不怪得她会出席同学会啦。

    ReplyDelete
  6. 维雄,

    欢迎留言。
    柴门文与众少女漫画家不同之处,在于她作画前常作真实的调查,比如找婚外情主角促膝长谈等。可惜,她的漫画我还无缘拜读,倒是有机会先读了她的散文。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