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November, 2010

要带孩子去旅行吗

带孩子去旅行很麻烦的,找人看顾一个礼拜还比较好。
孩子这样小,怎样去?一下子要喂奶,一下子屎尿,一下子哭闹,还有什么心情玩?
哎呀,等他们长大一点,比较会听话才带他们去旅行啦。
他们这样小,出国去旅行也不记得什么,去也是白去的。

一提到旅行,大家都很兴奋,很期待;可是一但说带孩子去,马上举出几个不方便的理由来推辞,反正就是觉得带孩子,尤其是年幼的孩子出国是负担,是扫兴,是坏了出国享受度假的兴致。

事实上,出国和度假本来就是离开例常生活作息轨道的行为,即便是抱着放松,度假的心理去游玩,可是人一但抵达新地方,就要面对调整步伐,适应新环境,改变心理的种种事宜,这些事情小孩子们几乎每天都在操练,他们出娘胎后,哪里不是新环境?哪一天生理心理停滞不前?哪个地方不是前所未见?跟随父母出国不过是另外一项活动而已,对他们来说没什么大惊小怪的。

不肯放下,改变的反而是父母。
一心以为他们是负担,那他们永远都是负担。
一心以为他们是同伴,那他们永远都是同伴。

跟小孩子们一起出游,只要多留个心给他们就够了。就说近的,简单的出门逛街,假如一路只顾着自己开心,购物大吃大喝,将孩子当成一件行李,走到哪儿搁到哪儿,吃饭时间问一声要吃什么?或买什么你就吃什么;孩子就真的成了行李,被拖拖拉拉走,下一次,再下一次,你感叹孩子大了,不跟你了,为什么呢?

远一点,出国旅行,一样,只要在行程中留个心给孩子就行了,孩子是亲生的,有谁比得过自己更了解他们的喜好厌恶,作息脾性呢?在行程中,安排一些与孩子共乐的活动,简简单单的,读一段他爱听的书,玩一下游戏,几分钟,他们的要求不会像成年人那样高,他们的快乐很实在,一趟快乐旅行是父母与孩子共创的,当然,父母的情绪占了主导地位,只要愿意在心里留个位置给同行的孩子,实在不必担心他们占据,破坏,影响度假的心情,他们不是妖魔鬼怪,他们也不是记忆里的天使,他们是自己的孩子,一样有泪有笑的人。

能够跟他们一起行走天涯的时间谁也不能说定,有机会有能力的话何不一起?不要等什么他们长大一点比较会听话的时候,没有那样的时候,他们长大了,不会比较听话,他们长大了会自己出走,到时候你求他跟你一起去旅行,他反而犹豫---跟老先生老太婆去多麻烦。

冤冤相报,恶性循环,是因也是果。

2 comments:

  1. 对,孩子小时应该带他们一起出门,因跟孩子相处最好的时光就是孩子小的时候,那段时间是不能重来的。大了他们会有自己的空间和想要去的地方。

    ReplyDelete
  2. 吉普赛女郎,

    金玉良言,小女子收到了。
    我只一次没跟他们一起去旅行,:(妈妈帮我看管,我欠妈妈的,这辈子没法还!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