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November, 2010

新加坡女性

● 蓝璐璐---新加坡女性



 
我最近被人问了这么一道问题:你认为典型的新加坡女性是怎么一个模样的呢?

  我心里有个谱,但还是想听听其他人的意见。友仁因为工作关系必须经常“周游列国”,我觉得他也许能把新加坡女性刻画出来。


  他想了想,说,与其他亚洲女子相比,他眼里典型的新加坡女性比纯朴的马来西亚女子高贵和务实,但比不上香港女子的精明高效率,也不如事业心重的中国大陆女子,那样的肯为工作拚命;比漂亮韩国女子多了一份自然美,但缺乏日本女子的对衣着的讲究和时髦敏感度;比可爱的台湾女子成熟,但少了越南女子的那份温柔体贴。


  这当然纯粹是他个人的见解,不过我相信这多少也有点代表一部分男士对我们新加坡女性的看法。


  而身为一名新加坡女性,我觉得还是必须为我们女生澄清一下。我认为一个典型的新加坡女子是聪颖、努力不懈、有自信的;年轻的她也许比较爱俏和心重于事业,但一旦结了婚,她多半会是爱家庭和丈夫孩子多过爱自己;因此若工作和家庭不能两全,她愿意为了家庭而牺牲自己工作成就和兴趣;但如果能够给她在职场上不受约束的大展拳脚,她的能力和魄力必定让人赞赏,直叹巾帼不让须眉


  不久前过世的内阁资政李光耀的夫人柯玉芝女士就是一名典型的新加坡女性。她天资颖慧,但甘心永远当李资政的贤内助,家庭孩子摆第一,而事业为次。其他如丽娜淡比雅 (Leaena Tambyah)、张齐娥、朱迪·柏拉卡斯法官等,甚至是我母亲、妹妹和左邻右舍的妇女,尽都是同一种模样。


  所以,新加坡女性也许不纯朴是因为我们接触层面广,通过好教育、旅游和高科技,我们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但这不代表我们不懂得在物质和精神上作取舍。我们对自己的能力和容貌充满自信,所以与韩日女子相比,我们比较不愿意借助人工打扮来装饰自己。我们不是不肯为工作拼命和付出,只不过很多时候我们宁愿让家庭拖住我们的成才后腿。 我们也许不懂得柔声细语,但我们肯为你放弃或撑起半边天,这就是温柔。


  我若是男士,我会希望娶新加坡女子为妻,或期盼我生的女儿是个典型的新加坡女性。 但我是名女子,所以我会因为有机会成为这么一位“她”而感到自豪。

(此篇为预祝莱佛士女校举办第3届国际青年领袖大会成功而写)

原载联合早报副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