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March, 2011

出门难

你从一个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的人沦为在家坐幸福牢的人,当你有了孩子而又选择当全职主妇以后。
当你从不得安宁的黑夜醒来以后,除了准备三餐以外,你不能安排任何外出的活动,有时候,连简单的步行到巴刹去都得考虑再三,为什么呢?

好不容易,等到孩子们起床,伺候他们吃完早餐,将该洗的衣服洗好晾妥,说:要出门去巴刹咯!一心以为整日价关在家里的孩子们会高兴出门,哪知你算不如他精,他说:我不要去!
不要去?那好,你在家。
我不要!!
一肚子火马上点燃。
什么心情都没有了,算了,继续在家坐幸福牢吧。

为什么不任他们在家?
放不下啊。况且家里没有其他年长者帮眼瞧着,只怕万一,那千古罪人可担当不起。

好吧,好不容易,伺候冲凉,吃饭,收拾书包和有的没的杂事以后,又得出门了,好戏又重演!反斗星先问:姐姐要去哪里?
去学校啦!
我要穿姐姐的衣服,我要拿她的书包,我要跟姐姐去学校!
讲了多少次?骂干了多少口水?为什么小孩子总是喜欢重复恼人的作业?明知道没有一次可以行得通的他还是孜孜不倦,不屈不挠,我多想让七岁的那个自己走去学校算了,可是,行吗?不行的。

好吧,好吧,没那么凄惨,一天里面总有喘息的时间,就是大的上学去,小的午睡时,这段完全属于自己的自由时间多么宝贵,多么想两小时当四小时来用。以前的挥霍现在都得到报应了吗?还是该庆幸以前的及时挥霍?午睡的时间一过,马上打回原型,灰姑娘至少也得华丽潇洒一整晚吧?可两小时你照样灰头土脑的,但是非常珍惜地投入未完成的手工作业,未完的书本,网上漫游,以及一天中的最后一杯咖啡。

风风火火准备好晚餐,又要出门了,这回要去接一个饥肠辘辘的放学,人家说,no food no mood。真的,肚子饱了才能解决一切事情。你看你看,大大小小的会议和决定多么炮弹烟火,可私下摆了一桌子, 万事好商量。可那个反斗星肚子饱还是想闹事,天生的反对派,要出门了---我要带恐龙,我的恐龙叻??去哪里找?谁知道他指哪只恐龙放在何处?谁明白为什么他非要带恐龙出门不可?带别的可以吗?我不要我不要!然后就发脾气了,放声大哭要恐龙要恐龙,恐龙比娘亲, 真的。半拖半骂着出门去,觉得好没意思,出门,真的那么辛苦吗?

不见得啊,也不是不愿出门的样子,就是出门前一定要来个抗衡,像人家上台演讲前准备腹稿般,反斗星腹稿省了,熟练到烂了!你也觉得很腻,因为老是听见自己不打腹稿的责骂声。

当人家娘的还想过什么优雅生活,还想“细”起来,痴心妄想,天方夜谭,不想说谎。好了好了,幸福人坐幸福牢还要埋怨什么?孩子大了不就还你自由身了?只怕到时候老人痴呆找上门,或者老人病缠身,或者。。。

总之,有些时候只想简单问问:
出门呼吸一口新鲜空气一定得在孩子长大后吗?
(谁要当人家妈妈呀?不,谁要当幸福的在家妈妈呀?)

周末吗?是,周末的确是可以松一口气。
但,这是另外一个故事。
下次再谈。

4 comments:

  1. 呼吸的7473/3/11 6:42 PM

    家庭主妇兼全职妈妈的心里话,写得句句入心,哎,我害怕不就是这些?

    ReplyDelete
  2. 优雅的747,

    好好享受你的自由。
    孩子,是没有时想要有;有了又想着一去不复返的自由身。

    就是学不会“活在当下”。
    其实,到底有没有人愿意看周末续篇?
    :)

    ReplyDelete
  3. 忍耐!忍耐!过些年你就会拥有自由了!
    呼!我终于熬过来了.....

    ReplyDelete
  4. 夫人,

    哈哈哈!
    我--忍。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