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March, 2012

良好示范

一星期五天,站门口等待幼儿园的小孩放学,一块儿站着等的也都是相同的那么一些人,母亲,更小的孩儿、女佣、祖母、祖父,大家选择立足的站点也固定,心照不宣的站在平时的位置上,像动物霸占地盘的天性。

送孩儿上幼儿园,大概会抱着让他上学认识其他同龄,进而成为朋友的想法吧。可,往往大人失败得很,常常见面,站着也是站着,对面旁边皆不相识,谁也不愿主动打招呼,甚至连眼神的接触也刻意避开,站着的一个个人不过是“来接孩子的”,有相同的目的,有同班的孩子,本该有亲切的话题,却陌生得像路人,这就是我们的良好示范,嘴上骗着“上学很好,可以认识很多朋友”,实际是我们自己都办不到。

办不到,而且还不觉得有何不可。我们将自己圈在那个小小的立足点,不踏出去,也不让别人踏进来;我们将自己保护得如此严实,对别人宁愿没有任何瓜葛,这样无情才能确保自己不必“应酬”,不必付出本来就少的情感。我们就是这样示范的---都随着自己的淡漠处事待人。

要反省吗?
要继续吗?

3 comments:

  1. 哈哈,我正是这样,不过是对邻居,不是不想和他们攀谈,是真的没时间。回家做完家务已经累倒了,时间真的不够用啊。

    不过,现在在外,我都尽量“应酬”,我的工作需要很强的networking,否则只能吃谷种。

    ReplyDelete
  2. 我。。我。。也是静静不说话的。
    LIM

    ReplyDelete
  3. 747同学,

    在外拼搏后回家还做家务?得了,哪来那么多精力应付其他呢,看待会儿黄先生该心疼咯。好好儿歇着吧,躲进雪山回味一下也是偷闲呀。


    LIM,

    我。。我。。也是跟你一样。:)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