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April, 2012

花生莲藕汤

花生莲藕汤,有人用汤骨去熬,有人喜欢猪尾骨,肉摊上见那尾巴,形状完好的,就心里发毛,跟鸡脚鸭掌这些一样,我有障碍,反而毁不成行的因为不会马上认出来,而心里好过一点。

煮这汤时,有时就是纯粹花生和莲藕,它们双双对对,没有外物干预;有时来了鲜玉米,就让它去做伴,觉得汤是清甜了,却嫌它喧宾夺主,但它再喧宾夺主,也没有鱿鱼干那么霸道,连气势上也要占上风的,喜欢的满口称赞,爱腥哪,讨厌的不怎赏脸,爱清哪!

有时找来胡萝卜,红枣和枸杞,整锅汤看来气色红润,看着喜气呀。贪心任何伴都聚在一锅,会是怎样?没试过。如此热闹欢快翻腾的气氛我没胆量尝试呀,你煮花生莲藕汤,加什么呀?

9 comments:

  1. 花生莲藕猪骨已经很入味了,鱿鱼的确闻多了会怕。我还研究了素的花生莲藕汤呢,久不入厨,竟忘了食谱,哎呀,待会要想起来!

    ReplyDelete
  2. 加些黑豆也不错哦,不要多就行了。
    又或者大粒的红豆。

    ReplyDelete
  3. 747同学,

    素的听起来不错,有时忘了买猪骨就不能煮这道汤,你想起来了吗?


    匿名,

    你是说花生黑豆都要,汤的颜色如何?

    ReplyDelete
  4. 加點耐心。湯要夠火候才好喝。

    ReplyDelete
  5. 虎大哥,

    晓得。:)

    ReplyDelete
  6. 多亏二楼的匿名朋友,我就是用黑豆啊,但我弃花生不用(花生热量能量高,我尽量少吃)。将胡椒粒捣碎,加入香菇、黑豆、莲藕、豆腐仆和盐即可,因为是素的,所以材料要放很多才能入味啊。我忘了有没加洋葱或蒜头或红枣枸杞之类的,煮素汤通常我都会加这些材料,担心不入味啊。

    ReplyDelete
  7. 747同学,

    看来是非常繁琐的工程呀。你现在还下厨吗?

    ReplyDelete
  8. 的确很大工程,无味精、无素料、无防腐剂、少调味料的素食真的很不简单,煮一餐要好几小时。我现工作了,肯定办不到。偶尔煮些简单的荤食(荤食太容易筹备了),现在工作渐上轨道,会考虑冲出江湖。

    对了,忘了说,黑豆要先炒过,让它微爆开才会入味。

    ReplyDelete
  9. 747同学,

    找天要试试看。多谢你的素汤秘诀。

    ReplyDelete

放心说吧---